當您決定做試管嬰兒時,若有人提醒要檢查輸卵管暢通否,您是否會感到疑惑?試管做人不就是為了解決輸卵管阻塞而生,為何還要多此一舉呢?過去曾做過這項檢查且正常,有可能幾年後它卻不知不覺阻塞積水了嗎?

面對阻塞積水的輸卵管,您會想處理它嗎?接通或阻斷該如何選?當遇到束手無策時,貿然做人的結局會好嗎?在最無助時又該如何走出困境?

認識那一年她才三十歲,婚後五年早已做過兩次腹腔鏡,三次人工受孕與三次試管植入,最後一次試管做人取卵九顆,植入六顆早期胚胎,每次都說胚胎很好,為何累計植入了十三顆胚胎還盼不到好孕?

重度內膜異位症是她難孕的主因,兩次腹腔鏡手術都是為了處理卵巢巧克力囊腫。回顧她的求子史,想得出來的檢查都做了,連民俗療法也都試過了,我不曉得還能幫她做什麼檢查?

就直接做試管嬰兒吧!療程中意外發現兩側輸卵管阻塞積水,可她三年前做過檢查是通的,做腹腔鏡手術時也都還好,利用這次取卵順便將它抽掉,取到十顆卵子全部受精,植入六顆好胚胎沒成,落榜後為她安排第三次腹腔鏡,把右側輸卵管阻斷,但左側因嚴重沾黏且被腸子包住而無法處理。

術後隔月再次取卵十二顆,同時將復發之積水抽掉,最後植入四顆早期胚胎,這次終於看見傳說中的兩條線,可惜高興不到兩週,又因左側輸卵管外孕接受剖腹手術,原想順便切除這條輸卵管,沒想到沾黏程度超乎想像以致束手無策,不得不改採化療針治療。

休息半年後,鼓起勇氣再拼一次還是沒成,這期間與從前一樣,兩次經期間不時會有紅色分泌液流出陰道,推測是積水滿溢所致,既然無法切除這條輸卵管,只能消極的先將積水抽掉再植入胚胎,而這樣的保守治療會有效嗎?

 決定轉診其他醫師切除這條輸卵管前,她仍想再試一次手氣,這次取卵六顆植入四顆還是不成。落榜後她並未立即接受手術,也許是害怕進開刀房吧!休息了一年半載,不死心的她還想換個方式再試,這次改採凍胚植入,連續做了兩次依然落空,阻塞積水影響真的這麼大嗎?

屈指算算,至今已做過四次手術與九次植入了,不知何去何從的她,顯然不得不認真面對第五次手術,因擔心手術影響卵巢功能,超愛小孩的她預先凍存了14顆囊胚以備不時之需。

大費周章動了最後一次手術,沒想到術後第一次才植入兩顆凍胚好孕就來,也許是好事多磨,這次懷孕還是不順利,因前置胎盤頻頻住院安胎,小孩最後提早了六週報到,總算生了一個女兒。

努力10年,歷經五次手術與10次植入,老天爺遲來的禮物,就當做是結婚十週年賀禮吧!如今小孩已經一歲多了,再次解凍兩顆囊胚植入拼老二,好孕還是擋不住,匹極泰來的她再次享受懷孕的喜悅。

從「屢試不成」到「每植必中」,現在的她恐怕要煩惱剩餘凍胚怎麼處理?還在努力的朋友,下次做人之前若有人提醒您做輸卵管檢查,您是否還會感到訝異?如果有人忘了叮嚀這項檢查,您會主動要求嗎?

資料來源: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6903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