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在這個女性意識抬頭的年代,越來越多女性在工作中打拼出一片精彩的事業藍圖,尚不急著將結婚育兒的幸福藍圖一起畫上去,然而女性的卵巢功能是和年齡呈反比的,藉由下面這位讓我非常感動的case所分享的心情點滴,與新時代的您做分享!我個人計畫若32歲還沒結婚生子,就要來凍卵~~趁年經一起預存幸福吧!^^


每當搭火車望著窗外,都讓我回憶起十多年的暑假。

第一次坐火車南下往嘉義布袋港搭船前往澎湖吉貝島旅行的途中,欣賞著沿路田園風景時,隔壁的大嬸指著窗外一大片的油麻菜籽,對著我說,女人的命運就像那油麻菜籽一樣隨風飄散,落到那裡就在哪裡生長,由不得你。我當時思索著:女人的命運只能像油麻菜籽那般,隨風飄散嗎?沒有選擇、掌控人生的權利嗎?

我是在傳統客家大家庭重男輕女的環境中成長,回憶自小學起,夏季收割農忙時要幫忙曬稻穀,冬天放寒假時要回山上的老家將果園中成熟的橘子摘下,整理後送到市場販售。家族中的長輩大都仍存在著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傳統思維,卻因此讓我更了解到女性對自己生活的掌控權和經濟獨立自主的重要性。記得就讀高中時老師在課堂中就常提起生涯規劃,要我們思考未來的方向並提早規劃,或許有人會認為生涯不規劃才是樂活人生,反正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但我認為人生就像登山,要做好準備才能有機會順利攻頂。人生很多事不去嘗試怎會知道箇中滋味呢?

自完成學業後家中的長輩便催促我早點結婚生子,似乎訴說著我的命運就像那油麻菜籽,不要再做無謂的反抗,但血液中叛逆的因子告訴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即使荊棘密布仍要掌控自己的人生。我很幸運的通過考試順利進入外商公司工作,今年邁入第十四年,經過這些年的努力,不論是工作上、物質上,一切似乎都照著我要的軌道前行,但感情上就不是那麼順利,其不可控制的因素實在太多了。那一段七年的感情讓我明白什麼是呼吸都會痛的感覺,也讓我學會女人要多愛自己一點,若自己不疼惜自己,還期望誰來疼惜呢?經歷幾段感情的起伏讓我明白,人生有許多事不是努力都可盡如人意,也讓我了解,一段沒有結果的感情就像投資股票,要適時設定停損點。

二年前和交往四年的男朋友因雙方對未來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於是我主動結束了這段戀情。有朋友問我,為何在你臉上看不出情傷,我淡淡的回答「我要堅強勇敢一點,我沒有太多時間治療情傷。」現在的我是要和時間賽跑,不能把時間浪費在無解的習題裡。尤其女人和男人在先天的生理構造就不同,女人的生育能力是隨著年紀在倒數著。

在一個悠閒的午後,去探訪剛生產完的同學,和她聊到最近的感情狀況和我內心中的憂慮,生育年齡一分一秒的過去,但我卻無能為力的一種無力感。於是她道出她求子的過程,並且提到目前冷凍卵子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了,當她拿出當時存放在送子鳥生殖中心的冷凍囊胚照片時,讓我相當的興奮和驚訝。記得30歲那年也動過冷凍卵子的念頭,但經查詢後,發現女生的卵子解凍耗損率極高,於是放棄冷凍的念頭。現在台灣的生殖技術相當的先進且成熟,當下我便決定要把握時間,冷凍卵子保留生育能力。

回想當時我第一次踏入送子鳥診所,一眼望去都是已經懷孕的孕婦或是夫婦一同來看診,只有我是獨自一人,內心相當忐忑不安,當我緩步走向櫃枱掛號時,我便感受到送子鳥診所和一般診所冷冰冰的感覺大不相同。送子鳥診所裡的醫護人員都有一顆服務熱忱的心,讓人都覺得暖暖的,漸漸也讓我放下不安的情緒。初診時○醫師詢問了解我凍卵的動機、身體狀況及目前的感情狀況後,才同意讓我進入療程。

第一次取卵手術前,透過超音波看到9顆小卵泡,接下來便是一連二周每天固定時間要在肚皮上施打針劑,第一針刺在肚皮上難免需要點勇氣,只要想到目標就在前方也就不覺得它是件難事了。經打針刺激後,卵泡有12顆,雖然手術前醫生告知這是很安全的手術,不太會有不適感,但內心仍有些許不安與緊張。當我躺上手術枱上那一刻我知道我的決定的對的,現在的決定是要留給未來的自己和最愛的人。術後回診時,○醫師說成績不錯喔!共取出12顆卵子,將其中7顆成熟卵子及2顆不熟卵子均冷凍保存。未來的人生藍圖中,我想要有二個小孩,考慮到冷凍卵子的解凍耗損率,於是醫師建議進行第二次凍卵療程會較有保障。

工作一如往常的忙碌,術後○醫師話語一直在我耳邊迴盪。他說:「人有三種年齡,實際的年齡、生理的年齡、心理的年齡。」於是我開始定期運動藉著身體的律動感受心跳的感覺,在和身體對話過程中更加疼惜自己的身體。

早春某一天的下午,好久不見的同學來電,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她求子過程相當艱辛,歷經四次取卵其中三次在取卵當天卻無卵可取,一次取出植入胚胎後卻因胚胎不健康而流產,身心承受到相當大的煎熬。她的心路歷程提醒了我,我目前的卵子庫存量還有多少?應該要盡快進行第二次療程。

雖然第二次凍卵手術相距第一次凍卵不到一年,但在超音波下的卵泡只有8顆,經針劑刺激後,卵子的大小、數量均不如第一次凍卵理想,此次成熟卵子約在3-4顆間,這讓我有點沮喪,在與醫師討論後調整用藥,希望在手術當天能增加成熟的卵子。取卵前一天接到生殖中心的來電確認取卵時間和術前36小時要施打的破卵針是否已施打,赫然發現我竟然記錯施打針劑時間了!於是當下我決定立即放下手邊工作,和公司請假前往送子鳥診所與醫師討論後續的處理方法。當我一踏入送子鳥診所時,眼淚無法控制,一直從臉頰滑下,看診時○醫師始終不斷的給予鼓勵告訴我「只要有任何機會,都應該拼拼看,不要輕易放棄」。步出診間後生殖中心人員看見我一人坐在診所沙發上自責懊惱,便走上前和我分析各種狀況,如在術前安排超音波確認後狀況不理想再放棄也不遲。在○醫師和送子鳥團隊的鼓勵下,讓我有前進的力量。

取卵當天透過超音波得知,卵泡從原本的8顆增加至13顆。手術結束回家後,當天中午○醫師撥了通電話親口告訴我這次取卵結果,全部取出共17顆卵子,其中有9顆是成熟的卵子,手術結果出乎我的預期。真的很感謝○醫師和送子鳥團隊給我不放棄的力量。 人生有許多事不去嘗試、去努力永遠不會知道結果會怎樣,永不放棄的力量就是生命的動力。

記得接受第四季愛沐生活的專訪,採訪人員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對「家」的定義是什麼?「家」對我來說是心中永遠牽繫的那條線,這幾年看著頭髮斑白年歲漸長的父母親,即便我已能獨立生活他們仍把我當孩子般的呵護,讓我更明白「家」是一種甜蜜的束縛,也是一種生命的延續。 生殖醫學的進步,讓女性面對生育年齡的關卡,不再恐慌害怕。也讓許多家庭更圓滿,充滿希望和動力。我很幸運能出生在這個醫學進步的時代,透過凍卵保留未來生育力。預先儲存這份愛,獻給未來的自己和上帝為我預備的伴侶。感謝○醫師和送子鳥團隊幫我完成這份希望與愛的禮物。 此刻我知道我準備好了!對未來不再畏懼更有自信的大步向前。

資料來源: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7550#page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冷凍卵子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