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要做試管嬰兒了,跟輸卵管又沒有關係,不用檢查吧?」「聽說輸卵管攝影檢查起來很痛耶,我一定要做嗎?」在諮詢時,這樣害怕的聲音經常聽見,相信很多人對輸卵管攝影檢查始終抱持著「避之唯恐不及」的心態,其實只要建立正確的觀念,並調整好心理狀態,輸卵管攝影是可以很輕鬆完成的檢查喔!

 

很多人以為,試管嬰兒的治療,不就是將卵子取出與精子在體外受精成胚胎,何需倚賴輸卵管?因此往往忽略輸卵管因素也會影響胚胎受孕的機率。輸卵管病變是女性難孕主要原因之一,常見病變有阻塞、沾黏與水腫,發生率大約佔女性難孕症20~25%之多,實際案例不勝枚舉,故事分享可參考屢試不成到每植必中的秘密 

 

身體輸卵管左右各一條,主要的功能是在排卵期負責抓卵,等受精卵形成後,藉由管腔內的纖毛擺動,將胚胎送至子宮腔內進而著床懷孕。因此,輸卵管扮演著如同「鵲橋」的角色,若有阻塞,精蟲與卵子便無法相遇,當然就不能受孕了。所以女性受孕力評估有必要先了解輸卵管是否健康?健康輸卵管需具備三要件:暢通、無沾黏、上皮纖毛細胞正常。要證明輸卵管是否「通暢」有以下四種方式:

檢查

通氣

通水

X光攝影術

腹腔鏡

準確率

50%

60%

80 ~ 90%

接近100%

侵入性

目前送子鳥使用的方式為子宮輸卵管X光攝影術(HysterosalpingographyHSG),準確度高且侵入性較低。


檢查時機?

建議在月經週期 7  11 天進行檢查(月經乾淨時),若於第12天之後(接近排卵期)檢查,此週期需避孕(因顯影劑可能影響精卵受精或後續胚胎的著床與發育)

檢查過程?

醫師由陰道經子宮頸將顯影劑緩慢注入子宮腔內,再由X光照射觀察顯影劑分佈情況,檢查約5-10分鐘即可結束,檢查完當天即可知道報告結果。

為什麼現在比較少做通氣或通水法的檢查?

在子宮打入二氧化碳或是生理食鹽水,也就是所謂的通氣或通水測試;藉由病人的感覺或超音波上呈現流動的狀況,來判斷輸卵管是否通暢。由於判斷結果主觀成分因素較多,因此準確度不高,目前幾乎已經被X光攝影所取代。

檢查過程會不會痛?

檢查過程會有輕微疼痛感,或是腹部痠脹感,但大部分的人都是可以承受的,通常輸卵管阻塞、慢性骨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或顯影劑過敏者疼痛感可能較為明顯。
*為了預防感染與降低疼痛感,在檢查1小時前請先服用預防性的消炎止痛藥是送子鳥的貼心服務唷!

為什麼做輸卵管攝影會疼痛呢?

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當顯影劑進入子宮腔後會刺激子宮,所以當下會有漲痛感,像是月經來時的不適。尤其當打入10~20mL的顯影劑時,顯影劑沿著輸卵管流入骨盆腔內,對於腹膜的刺激會導致疼痛感最劇。此外,第二個因素是在於,打顯影劑的過程太快,以致於腹壓頓時上升,才會感覺腹痛難耐。最後一個可能原因在於受檢者的心理因素,如果太過緊張,也會造成輸卵管近端的生理性括約肌收縮而導致疼痛加劇,甚至使檢查結果變成輸卵管「暫時」性的阻塞。

輸卵管為什麼會阻塞或水腫?

最大的元兇為披衣菌感染造成的慢性骨盆腔炎。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外科手術後的沾黏、細菌感染、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等。建議平時保持乾爽、穿著寬鬆衣物,勿過度清潔、勿使用護墊,就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顯影劑會在體內代謝多久?

在送子鳥是使用非離子性對比劑”(水溶性),副作用發生率比傳統法(油性)低,在體內代謝約2~3天。

為什麼輸卵管水腫會影響受孕機會?

所謂輸卵管水腫,是輸卵管內積聚了體液,導致輸卵管無法自由擺動抓卵,甚至可能因而阻塞。如果水腫不處理就進行試管嬰兒療程,許多研究顯示其成功率比一般試管嬰兒治療來得低。主要原因推測,可能是輸卵管內的積水,會將子宮腔內的胚胎排出體外,或是積水內含有有毒物質,可能影響胚胎成長。另外,臨床上也發現,若是輸卵管積水的病患懷孕後,自然流產的機率也會大幅增加。

檢查結果異常該怎麼辦?

檢查結果可分為下列幾種情況:

檢查結果

處理方式

建議療程

輸卵管兩側阻塞

近端阻塞可不處理,
遠端阻塞建議結紮。

試管嬰兒

輸卵管一側阻塞

近端阻塞可不處理,
遠端阻塞建議結紮。

簡易輔助受孕

人工受孕

試管嬰兒

輸卵管水腫

建議結紮,避免影響胚胎著床。

試管嬰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管嬰兒治療 輸卵管攝影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