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jpg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結婚生孩子,是上天給我們的一種緣分,經歷過、努力過,仍未有所得,就不要再去強求了!但因為我倆夫婦太喜歡小孩的關係,我們就與天對著,開始了十二年的戰爭。

談戀愛一直到結婚,我們都非常順利,以為生孩子必定是easy job,絕對無難度。但好事多磨,逆流總是會遇上大浪,求子路上處處九曲十三彎,遇上的路崎嶇又難行,不斷的爬過一座山又一座山,還未找到出路,又跌入下一個深淵,肉體和心靈滿滿都是傷痕!

很年輕,24歲的我就和30歲的丈夫結了婚,過著幸福的生活,我們很有計劃,等建立好經濟基礎後,就去計劃生小孩子,希望由倆小口子築成四口子的幸福美滿家庭!但好景不常,幸福卻是遙不可及,幸福對我們來說,不是必然的!

開始嘗試懷孕

還記得當時只有28歲的我,亦相當年輕,幸福的小婦人對於生兒育女很有憧憬,還蠻有自信的,怎知過了半年都未有半點好消息,就開始胡思亂想,心總覺得會否是在中學時期的一次交通意外,曾經導致盆骨移位的關係,令我很難懷孕呢?這直覺,就帶我去看了生殖科醫生,這樣便跌入了無底深潭了。

起初我是由最基本的排卵藥開始試,跟著就經歷了三次的人工受孕,好消息依然欠奉,隨之而來是每次月經來潮,肚子超級劇痛,經過了九個月的痛苦,大大影響到生活,終於忍受不了要去看醫生,醫生宣佈我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好是做手術清除卵巢的巧克力囊腫,還記得那時是2003年,當時的網路上很少不孕的資訊,自己又無知,網頁上所看到的竟然說,做完子宮內膜手術的半年內,進行人工受孕成功機率必定大大提升!就這樣我毫不猶豫,就做微創手術處理了!手術後我去找了國外很有名氣的生殖科醫生,進行積極的人工受孕 (IUI) 治療,多達五次,結果又是貼錢買難受,令夫婦我倆沮喪又失望!

轉戰試管嬰兒

當時我已31歲了,我倆決定不放棄,決定轉戰試管嬰兒!做人計劃在國外醫院進行,第一次見教授,場景依然歴歷在目,教授就好像審判官的對我說,你的卵巢已經退化了,卵子也不多,也可能卵巢會急速退化,雖然我不是太了解,只知道對我們來說不是一件好東西,即時的反應,就是眼角含著一大泡眼淚,但當時的我依然認知不足,以為卵巢退化只是排卵不足而已。(到了很後期才在送子鳥的網頁上,看到退化的介紹:包括了卵子質數不佳,及胚胎不能繼續長大和停止發展,這就是我多年來不孕的原兇,就算我們怎樣努力,換來的卻是累戰累敗,又累敗累戰,花了很多很多的血汗和金錢,依然是原地踏步,胚胎永不著床!原來做了卵巢手術對我的改變是這麼這麼的大!)

前四次療程不如預期

還記得第一次的IVF,對我來說,有不錯的成績,用排卵針刺激了六顆卵子,(正常的女人大約有十幾二十顆卵子)但非常非常失望的是,結果只做到一顆胚胎,Day 2 植入,失敗痛哭!這次因為我倆還很年輕,以為IVF的成功率會比IUI的成功率大好多,所以我倆抱了好大的期望,結果用了很多時間去治療我們傷痛。

第二回合,排卵刺激到七顆卵子,結果有三顆胚胎,對我倆來說,最好的一次,Day 2 植入2顆,冷藏了一顆,結果仍然是食白果,繼續傷心,繼續作戰!第三回合取卵兩顆,還是培養兩天植入!第四回合取卵三顆,只有兩顆胚胎培養兩天植入!

長期處於失敗,再次取出來有用的卵子越來越少,真是只有同路人可以理解到我倆夫婦當下灰暗的心情,用了一段長的時間調適心情,之後由公家醫院到私人醫院去碰一碰運氣,最後亦是無功而回!

朋友們你們知道嗎?作為一對不孕的夫婦,在國外就醫是很痛苦的,花費了龐大的金錢,每次都好像買彩票,買個運氣,全由醫生做主導,由醫生提供方法,我們完全是沒有溝通和選擇權,一切都是身不由已的,頭四次試管嬰兒完全是使用自然受精,要求用顯微注射受精(ICSI),都被拒絕!最可恨的,當我胚胎植入後,經驗血後醫院提供的黃體胴不夠,胚胎因此可能失去了著床機會!

更換生殖中心屢屢挫敗

有阿Q精神的我們,覺得條條大路通羅馬,清醒過後再換了一家私人不孕中心,繼續去作戰,醫生用了幾個月去觀察,如果遇到其中一個月卵子數目較多的話,就開始刺激排卵,那一次醫生用上了最大劑量的排卵劑,身體差點受不了,因為劑量太大的影響,血壓飆升,情緒極度低落,最後刺激到五顆卵子,四顆胚胎,Day 2植入四顆,因為今次轉了其他地方的原因,所以期望又變大了,等待期間,心情就好像上了天堂一樣,以為就快可以當媽媽,當又嘗到失敗時侯,心情直插入地獄!我們還可以怎樣,前路茫茫,看不到將來,看不到彼岸!還給自己機會嗎?不如就此放棄吧!心想兩夫婦不如不要孩子,夫婦倆以後一樣可以開心的過日子!但想想,往後的日子,失敗的影子揮之不去,傷痛永遠在心中,看見擁有孩子的朋友,家庭有多麼的幸福美滿,自己還年輕,只有34.5歲,不繼續的話,必定抱憾  !

在這多年的求子路上,每次失敗後我先生都會問我,究竟問題出在那裡,為何我們付出了一切,到頭來又是原地踏步,胚胎從不著床懷孕,其他的同路朋友已經歷過一兩次的小產,最後她們也成功了。我們已經中西合璧了,求神拜佛,有什麼可以做的我們已全部做齊了!但我們連著床和小產都未試過!

現今體外受精,已經發展到很成熟階段,細胞複製羊-多利已經誕生了,心想我們都未去到無精無卵,需要用自己細胞的地步,為何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的挫敗?心情很複雜又痛苦,又加上一些無同理心的家庭醫生,還誤會我們有強迫症呢!

在香港多年的求子路上,一點也不易走,不孕科的醫生不算多,我竟然看了差不多半數的醫生,為我診症的醫生,無一位可以確實告訴我為何不能著床的原因。他們每位看見我的戰積,都是叫我碰碰運氣,或者奉勸我放棄好了!

開啟與送子鳥的緣分

後期我認識了一位教生物的老師,她倆夫婦正在接受不孕治療,她教曉我怎樣解讀驗血報告,荷爾蒙指數怎樣反眏身體的狀況,就這樣増強了我的求知慾,後來我不斷在網上搜尋外國的不孕症的資料,就是這樣,我找到了曙光:就是連接了送子鳥的網頁,老天爺好像憐憫我一樣,送子鳥的網頁內容實在好豐富,在裡面可以找到很多很多與我相同的成功案例,更解釋了為何我們多年來都不能懷孕:原兇原來是我卵巢早衰和退化,不能製造出有質量的卵子。胚胎質量不好,很難發展和長大,最後都會自然流失!網頁上更介紹了在台灣是可以借卵,我們認為就算求子路走到盡頭,可以為老公留後,亦是我們的意願,人生再無遺憾了!

其實方向已清晰,但是人總是知易行難,看了接近兩年的送子鳥網頁,但是我們還要在國外做最後一次試管嬰兒,碰碰運氣,結果取到一顆胚胎,第二天植入,最後當然是慘淡收場!希望和金錢,也全拋進在大海了!

傷心欲絕的我,再問自己,還要在國外走下去嗎?用的錢在國外差不多可以買一層房子,到頭來卻一無所有,換來了極大心靈和肉體痛苦,差點要看心理醫生!

我們每次都做失敗後的檢討,最豈有此理的,就是換了很多的名醫,他們的共通點都是選用同一的方法,一本通書學到老,千篇一律,全部都是打排卵針去刺激排卵,第二天植入,別無他選,最多就是選擇用多一點或用小一點藥量而已,從來無一位醫生為我改一下其他治療方法,每一次落榜的原因都找不出來,我們真是受夠了,終於我們在國外劃上了求子的句號!

下一站就是台灣的送子鳥,了解了兩年的送子鳥網站,在文字的層面已很熟悉卵巣退化症的情況,久仰賴醫師的大名,希望與他見一見面,看看他能否為我的家庭製造神話!

到台灣送子鳥終於看到兩條線

第一次見賴醫師時,我表明來台的主要目的是來借卵的。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的情況,一切都太遅,神醫都難解救!賴醫師為我做了詳細的檢查,報告顯示我的卵子庫存量AMH只剩下1.04,卵巢庫的卵子差點就快沒有了,功能亦很差,但子宮的環境卻沒有問題,我們討論過後,我決定了一邊等待借卵配對,叧一邊賴醫師還給我們機會,試試用自己的卵子,去製造胚胎,再拼一下,碰一下運氣!

賴醫師隨即為我量身訂作療程,除了排卵針的部分外,其他部分卻與國外醫生的方法大大不同,在療程中,每階段他們為我抽血,針對了我每種荷爾蒙是否不足,再為我施藥平衡我體內的荷爾蒙,製造一個最佳的生育環境,再配合小劑量的排卵針,以致達到最佳的效果!

賴醫師積極為我取卵和儲卵,因為我卵巢嚴重退化的關係,每次只可以抽到兩至三顆卵子,所以希望用最短的時間,為我密密取卵,他建議我們儲存六顆優質的第五天囊胚胎,就可以進行植入,這樣會比較有把握!

事實上在國外的醫生只為我們的胚胎養兩天,便進行植入,而無一位醫生為我們的胚胎多養三天,是因為我每次實在取得太少胚胎可以植入了,弄不好胚胎在試管內已全軍覆沒,連植入的機會也沒有了!但事實上就算植入品質不佳的胚胎又如何,最終胚胎在體內也全軍覆沒,在國外多年的治療,沒有一次可以著床,真可悲!

賴醫師勇敢的拍著心口對我說,送子鳥每次都會為你們培養胚胎至第五天的囊胚胎。(在一些權威的不育雜誌認為,胚胎能夠發展到第五天的囊胚,已具有好的品質發展成為嬰孩,然而品質不好的胚胎會在第二天至到第四天自然淘汰)

就這樣我們配合了送子鳥多次積極治療,多次海內外兩地飛,用了短短兩年的時間,儲存了八顆嚢胚胎,分開了四次植入,一次是新鮮週期,三次解凍植入,結果我竟然著床懷孕了兩次!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看見驗孕棒有兩條缐,我懷孕了,老公和我喜極而泣,但好景不常,在我懷孕的第八週,未能測到寶寶的心跳,size亦太小,自然淘汰了,需要做手術去處理掉!不過我和老公亦非常感激送子鳥全員,因為我們知道我的人生已有很大的突破,我人生第一次發展有我們的嚢胚胎,人生第一次懷孕,結果証明了我子宮機能沒有事,將來必定有咱們的小孩,當下雖然傷心,但我們看見了前景,看到彼岸,再努力我們必定可以!

過了半年我們第二次懷有寶寶,很高興在第六週,測到寶寶的心跳,我們興奮不已,繼續幾週後看見寶寶的初型,醫生說寶寶很活躍,在肚子裡不斷開心的跳躍,夫婦我倆真是非常高興!

又過了數週,真是好事多磨,惡耗又來了,到醫院做產檢,晴天霹靂,醫生發現了寶寶頸皮很厚,頸部發現囊腫,水腫包著全身,寶寶應該是患有唐氏綜合症,需要立即做抽絨毛的測試!多位婦產醫生說,這是因為我年紀大的結果,胚胎基因變異所致!最後決定再飛回台灣,等賴醫師為我們確認,最後忍痛放棄懷孕三個半月至愛的女兒~小緻恩。

轉念借卵

經歷了人生最大的傷痛後,最後我們決定換另一條跑道,借卵子。夫婦我倆,覺得擁有一位健康的寶寶是最重要的,生殖中心的海外事業部為我們配對了同一血型,外型與我相約的,既有青春本錢,又有愛心的女生,她勇敢地接受了取卵療程,給予我們4顆超級美麗的卵子,製造出4顆優質的囊胚胎,半年後當我養好了身體,在最好的時刻植入我體內,感謝天父,感謝送子鳥同仁,經過了十二年的大海飄流記,終於如願以償,喜得孖女,經過了八個半月,懷著超棒的寶寶們,一切都非常順利,每一個關卡都能順利通過,最後誕下了兩位可愛的寶寶,現在半歲了,她們人見人愛,非常乖巧,連哭閙也是天籟之聲,夫婦我連家人朋友都愛不釋手,以後的日子,就好像童話故事一樣,我們一家四口快快樂樂地過生活啦!

這短短兩年間,在送子鳥接受療程,過程並非十分順利,就是因為我有嚴重的卵巢退化症,身體經常都不聽話,未能有很多的卵子供應給送子鳥,經常出了各種各樣的狀況,有時更未能配合到療程,令我心情非常沉重。而且在求子路上經過了多年的折騰,生理心理上已不太平衡了,送子鳥不斷為我做心理輔導,另外賴醫師好重視我,每當療程失敗,每次都為我的檔案進行檢討,不斷找出原因和找解決方案,而Angel就是我的守護小天使一樣,由頭到尾都為我打點一切,為我做心理輔導,不斷給我正面訊息,成功時比我還要高興,失敗時和我一起落淚,其他同仁全部亦為我打氣,用最好的人才和儀器,為我倆養出最好胚胎,他們口中經常和我說:「辛苦啦,我們會盡快令你當上媽媽」,現在我不負他們所望,終於當上最幸福的媽媽了,正是別人眼中羡慕的那種,原來永不放棄,經過許多失敗後,成功是這麼甜美的!最後非常非常感激送子鳥同仁,特別是醫師、天使Angel和熱心捐卵的那位小姐,我終於做了媽媽,取到畢業証了!

文/送子鳥診所客戶

3分鐘了解借卵流程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