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具有最高著床潛力的好胚胎是試管嬰兒中具決定性的一環,最普遍的作法是將胚胎培養至第五天囊胚;囊胚培養使胚胎經過一個自然篩選關卡,囊胚植入也已證實比第三天早期胚胎植入有更高的懷孕率及活產率。

然而在臨床上,即便是外觀優良的胚胎,卻不一定能著床,也可能在早期懷孕便流產;另一方面,原本看似品質不優的胚胎,有時卻能「意外」著床懷孕成功。判定胚胎品質的方式通常從外觀挑選,事實上,染色體的正常與否,也扮演一定角色,尤其是在高齡及多次流產的女性身上。因此,在囊胚植入之前進行胚胎染色體評估以降低流產率是相當重要的。

在2017年生殖醫學年會中,有一團隊針對Day3及Day 5胚胎型態,進一步了解其與染色體整倍體(Euploid)之關係。此為回溯性研究是從2013年1月到2017年3月,以PGS分析共467顆胚胎。 依據胚胎型態分級(I)、(II)、(III),由下表可知,在Day 3 cleavage-stage形態與Euploid rate並沒有顯著相關,說明Day 3胚胎型態的優劣較無法反應染色體是否正常,因此無法對於胚胎植入的選擇較無幫助。另外,從表中也可看到,能在Day3順利形成Morula的胚胎與其Euploid rate有正相關的趨勢,也說明在Day 3發育速度比胚胎外觀更具有參考價值。

進一步比較Day 5囊胚型態與Euploid Rate之關係(下表),可以發現Morphology Group被歸類在Good group的胚胎也有顯著較好的Euploid Rate。

仔細比較ICM、TE、擴張程度與Euploid rate之關係可以發現,囊胚的擴張程度(EXP)在3以上有較良好的Euploid rate。胚胎型態無論ICM或TE,Grade A皆比Grade B及Grade C 有較好的Euploid rate。

 

從以上結果得知,因Day 5胚胎型態等級與Euploid rate的正相關。值得注意的是,Grade C雖然Euploid rate偏低,但仍不排除染色體正常的可能。因此,Day 5胚胎型態是可做為胚胎植入選擇的參考依據,但仍無法完全取代PGS的價值。

然而,在經PGS確認染色體正常胚胎後,胚胎的外觀是不是就不重要了?

2017年送子鳥團隊進一步探討經過PGS檢測並進行單一染色體正常胚胎植入,討論Euploid胚胎之型態與後續臨床懷孕率之關係。從2014年12月到2016年12月之回溯性研究,共539 cycle進行植入。受測女性年齡範圍20-46歲(平均為34歲),針對Day 5-6囊胚進行採樣及PGS檢測,此研究胚胎統一為等級Garde B ICM 以上及EXP 5之胚胎。

初步將胚胎分成3組:Good Group為AA, AB, BA、Medium Group為BB、Fair為AC, BC。由下圖可知,Euploid且外觀為Good Group的胚胎著床率(Implantation rate, IR)可達58.7% 。同時,著床率隨著胚胎等級下降,與Fair Group相比已達顯著差異。說明胚胎形態仍影響 Euploid 胚胎後續著床機會。

 

若進一步探討ICM與TE各ABC等級與著床率之關係,我們發現與ICM Grade A相比,ICM Grade B其著床率顯著較低。同樣,在相較TE Grade為A、B,TE Grade C的胚胎及著床率更為顯著下降。

 

下表可以看到胚胎等級在TE對於後續臨床懷孕率的影響力。

 

綜合兩篇研究,讓我們更明白胚胎著床與懷孕率的關鍵在於胚胎型態,然而在胚胎著床後是否能順利發育成寶寶,仍主要由PGS確定染色體正常扮演重要角色。

雖然胚胎型態可以做為植入選擇的參考,且與Euploid Rate有顯著的正相關。但在隨著女性年齡增加,染色體異常比例會大幅提高,我們仍建議≥35歲女性胚胎進行PGS檢查,可減少因胚胎染色體異常而導致流產發生的可能。

資料來源:https://www.e-stork.com.tw/article/view/13108

圖片來源:http://big5.zhengjian.org/node/229963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