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胚胎植入後,最常被詢問到的幾個問題是:

「植入後是不是都要躺在床上休息不能下床?」

「植入之後是不是就不能工作了?」

「植入後一直有下腹部抽痛的感覺,是不是月經要來了?」

甚至也有可愛的客戶問到:「如果植入後和先生吵架心情不好,胚胎是不是就不會著床了?」

還記得某天來驗孕的客戶一坐下就皺著眉說這次大概不會中啦,已經有感覺了,因為上次植入也是這樣。

我試著安撫她別這樣想,只要帶著正向的念頭,美好的事就會靠近妳,她只是勉強微微一笑。

我想她懂的,只是在經歷過失敗後要重新拾起信心需要更多無懼的勇氣吧。

抽完血,在她走出門前我又說了幾聲加油,想給她一些力量,接著進行尿液試紙檢驗。

當我看見那兩條清清楚楚的線浮出時,我腦海也浮出她待會在診間流露的欣喜,相信接下來一切都會順利的。   

 

事實上,囊胚在植入子宮之後,大約會飄個一天左右,等待尋找到一個適宜的著床點後便開鑿內膜,細胞也一邊不斷地分裂著。

而植入之後的生理症狀是因人而異的,無論有沒有感覺都不代表什麼,最重要的是好好聽從醫師和諮詢師的囑咐,在食衣住行上多做留意。

 

大目標:均衡飲食

1. 多攝取天然食物,像是綠色蔬果(植入後有的人易便秘故可多加補充)、高蛋白食物(豆漿、牛奶)

2. 減少食用加工食品(泡麵或餅乾)、冷飲(會刺激子宮)

3. 禁忌食物:中藥(可能含有副方影響賀爾蒙藥物吸收)、可能含有中藥的食物(羊肉爐、薑母鴨等)、菸、酒

 

大目標:不要壓迫腹部

1. 衣著寬鬆即可,不要穿高跟鞋,避免腹部可能不自主用力的狀況

2. 若有分泌物,盡可能以更換內褲的方式保持乾爽,如需使用護墊,每次如廁後更換一片新的,避免感染的發生

 

大目標:多休息

1. 維持正常居家生活即可,不需長時間臥床(可能影響血液循環)

2. 多休息,避免熬夜,盡量保有充足睡眠

3. 避免做粗重家事,像是提(抬)重物、抱小孩或手洗衣物等動作

4. 下床時可先側躺再起身,避免腹部用力

 

大目標:動作放慢

1. 建議每天可適度散步5~10分鐘,增進血液循環

2.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戴上口罩預防傳染疾病的感染

3. 避免瑜珈的伸展拉筋姿勢、劇烈運動或跑、跳、撞擊等

**植入後下腹部偶有抽痛為正常現象,請勿太擔心。若疼痛持續30分鐘~1小時,請回診,或就近找信任之醫院處理。

 

出血怎麼辦?

褐色出血型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護墊量少型(量小於硬幣50元):粉紅色或鮮紅色出血,請立即補充口服黃體素(依醫囑服用劑量),並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護墊量中型/衛生棉量型大量鮮紅色出血,請立即施打油針和口服止血膠囊,臥床休息4~6小時後若狀況未改善請回診,或就近找信任之醫院處理。

 

β-hCG 懷孕指標
>500恭喜妳懷孕了:請持續補充黃體素,三週後回診安排超音波,確認著床位置與寶寶心跳。
1.2~500請持續追蹤觀察:懷孕狀況不穩定,有可能是不正常懷孕,如早期流產、子宮外孕、萎縮性胚囊等。
<1.2下次再加油:調整身體為下次繼續努力,請於經期1~3天回診與醫師調整後續療程。

**植入後最重要的就是「放輕鬆,抱持好心情」,用開朗的態度相信會迎接好孕的發生喔 !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