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erve

還記得前年(2014)的四月份,我培養出的第一顆囊胚出現了,是一顆藉由自然受精發育成4AA級的囊胚(如圖)。

當時正是開始學習當一個胚胎師的時候,看著一顆顆新生命的誕生,讓我感覺未來充滿了愛與希望,更覺得幸福了。

隨著生殖醫學技術的發展,延長胚胎培養天數已不成問題,從早期培養至第2-3天的分裂期胚胎轉向培養至第5-6天更適合子宮環境的囊胚期胚胎,大大提升了試管嬰兒的成功率

正如同每個人都長得不一樣,囊胚也會呈現不同的樣貌。根據Gardner、Schoolcraft等人所發表的囊胚分級標準送子鳥將囊胚分級的方式,首先會觀察囊胚發育的階段,進程如下:

圖片1.jpg

1.早期囊胚(Early Blastocyst): 囊胚腔小於1/2大小

2.囊胚:囊胚腔大於1/2大小

3.完全囊胚(Full Blastocyst):可區分出內細胞團(Inner Cell Mass)及滋養層細胞(Trophectoderm Cell),但透明帶尚未被撐開,囊胚大小<140um。

4.擴張的囊胚(Expanded Blastocyst):透明帶已被撐開,囊胚大小>140um。

5.孵化中的囊胚(Hatching Blastocyst):可見滋養層細胞吐至透明帶外。

6.完全孵化的囊胚(Hatched Blastocyst):整顆囊胚完全脫離透明帶。

圖片1.jpg

內細胞團滋養層細胞的部分,則根據細胞的數量及排列的緻密程度,分為A、B、C級。囊胚等級有BC以上即算是可以植入的好囊胚。

值得提醒的是,等級較好的囊胚,與成功率只呈現相對相關性而非絕對相關性。就像人長得帥(美)不代表內心就是美麗的嘛~

高齡女性的胚胎,染色體異常的比率較高,因此高齡求子會建議加做胚胎染色體篩檢(PGS),提高著床率。

 

 

 

香港諮詢辦事處
港澳部落格頁面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