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71804  

今天看到一則有關二段式試管嬰兒的話題新聞,特別好奇看了一下,原來就是指先把胚胎冷凍起來,待懷孕的那個週期再進行解凍胚胎植入

新聞內容擷取如下:

「......試管嬰兒治療分成二個周期來實施,主要目的是預防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因為有些患者對於排卵藥物的反應很好,產生很多的卵泡,加上取卵前的動情素飆高,很容易產生重度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若馬上植入「新鮮」的胚胎,反而不易著床。且一旦出現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有時還必須施打昂貴的白蛋白,或住院接受電解質液治療或反覆引流腹水,甚至肋膜積水,病患會極度不適,打破卵針也會造成血液中動情素或黃體素過高,對子宮內膜有負面影響......」

其實這個方法已行之有年,新聞內容提及的預防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主要是針對卵巢功能良好的女性,因為她們一次取卵的數量通常超過15顆以上,雌激素濃度可能高於3000pg/ml,若採新鮮週期植入的話,容易因為hCG的刺激引起OHSS,血管內的水分會滲透出血管外,症狀包含腹脹,反胃、手腳痠麻、呼吸困難、腹水...嚴重會造成血栓中風。故建議高風險族群要多補充電解質水分,最好一天攝取2000ml以上的水分。

而對於卵巢功能衰退的女性,也可利用收集的方式,將每個週期得到的胚胎先冷凍起來,待收集到足夠的顆數再進行解凍胚胎植入,畢竟年齡是胚胎品質好壞的一大關鍵,在送子鳥稱做“合胚”療程。

在之前曾經發表過一些相關文章,院內也有相關統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點選延伸閱讀喔!

 

延伸閱讀:1. 冷凍胚胎週期植入成功率佳

                         2. 什麼是合胚?合卵? 

                         3. 新鮮與解凍囊胚植入的懷孕結果比較

 

新聞連結:http://www.nownews.com/n/2014/05/08/1224492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