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banner_slider   

2015.8.31台灣生殖醫學會,舉辦在高雄85大樓內的君鴻飯店,前一晚我住在56樓,夜景視野真的超棒,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去住住看!來自美國紐約大學的教授Alexis Adler此次分享有關高齡及染色體異常的主題,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然而我卻很有感觸...因為前陣子我偶然接到一通先生的來電,認識了她的故事,她將是我2015年最想讓她懷孕的名單之一…

 

高齡才步入婚姻的她,深深了解自己屬於難孕族群,因此婚後便積極搭上通往求子的列車。去年在外院進行過一次試管嬰兒療程,植入4顆第三天的胚胎並未懷孕。以她的年紀,卵巢庫存量指標AMH 2.65並不算低,然而「質勝於量」,不可忽視的是40歲以上卵子染色體異常(Aneuploidy)的比例往往超過50%。

 

在送子鳥,她經歷了3次取卵,取到的卵子數總是超過10顆,第五天及第六天的好囊胚率也次次超過均標(56%; 57%; 62%)。然而進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基因篩檢(PGS)檢出的14顆囊胚中,只有一顆正常(Euploid)。植入後雖成功懷孕,然而就在7周回來測寶寶心跳之際,沒有聽見期盼中的聲音,再過一周的等待,還是無聲無息,醫師建議進行流產手術。每一次的打擊,撼動了夫妻的求子意念,龐大的壓力及焦慮席捲而來。恰巧手術前後,先生兩次的來電都是我接到,感覺的到他的無助。他最關心的是,為什麼做了胚胎染色體篩檢,還是流產了?因此除了在感性上給予心靈上的支持,理性層面也分享他們一些院內的數據統計及建議。後續經流產組織的檢驗證實胚囊染色體是正常的,而其他檢查像自體免疫子宮環境、夫妻染色體核型檢查...等等能做的都做了,醫學上還可以怎麼幫助像他們這樣的夫妻呢?

 

臨床醫學尚無法解決的問題仍然是生殖醫學界期望能更進一步突破的境界,因此學術研究的交流不曾停下腳步,未知的就去探索,已知的就精益求精。Alexis Adler學者在會議中分享40-43歲女性進行PGS的成績:囊胚染色體正常的(Euploid)機率為20.4%(92/451);這120個週期中有44個週期完全沒有篩檢正常的囊胚可進行植入。雖然進行PGS後仍有10.7%的流產機率,無可厚非的是,與未進行PGS的組別相比,仍明顯能提升成功率並降低流產率

圖片1  

先生告訴我,他們還會再繼續努力,並採取我的建議近期先出國散心,紓解壓力。他們已做好準備回程搭送子鳥班機,乘著希望的翅膀,再次迎風翱翔。希望不久後的將來,我能夠為他們寫下開花結果的求子後記。

 

圖片來源:http://globalservants2012.org/?lang=zh-hans

 

香港諮詢辦事處
港澳部落格頁面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