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我們多年的經驗,當女性年齡超過「38歲」或經期第1~3天「FSH > 10」、「AMH < 2」、「小卵泡數≦5顆」時,有可能卵巢已經衰退,其涵意是指卵子庫存量減少且品質不穩定,此時如計畫受孕則應把握有限時間接受較高效率的「試管嬰兒」療程。

       在試管療程中,年輕卵子量豐富者通常很順利,取卵1~2次就有機會帶個寶寶回家。但高齡和卵巢早衰者,在療程中最常發生的意外有以下八種,若能在進入療程前充分了解並設法預防,將可降低心理負擔。

 

風險與意外

處理方式

反應不佳

排卵刺激後卵泡數量減少,係因品質不良卵泡自然萎縮淘汰。

設計「個人精準化療程」以降低期望值的落差,自然淘汰不良卵子比勉強催出不良卵子好。

提早破卵

通常注射破卵針後36~40小時才會破卵,卵泡卻提早破裂以致取卵日無卵可取。

依年齡微調破卵針時機:40歲者卵泡大於17mm施打,>40歲提早15~17mm(高齡卵泡壁較無彈性)。取卵前亦可使用前列腺素抑制劑,降低卵泡提早破裂的風險。

通常每顆卵泡會有一顆卵子,卻發現卵泡內無卵子(空卵泡)

可能為空卵泡,亦可能為破卵針施打失誤或破卵時機不對,後者調整後或可改善。

35歲卵子良率達七成以上,>40歲則低於五成,甚至外觀不良無法使用。

顯微鏡下可立判外觀是否正常,不良卵子無從預防也無法受精,僅能收集更多好卵子(合卵),以量取勝。

受精率低

一般受精率約七成,卵子有可能受精率低或無法受精。

受精率低與精卵品質有關,卵子品質與年紀呈負相關,僅能盡量挑選好精蟲。可利用超高倍顯微鏡將精蟲放大至6300倍(IMSI),挑選外觀正常且無空泡之精蟲。

異常受精

正常受精卵有兩個原核(2PN),受精卵有可能出現3原核或其他異常。

主因是卵子染色體異常、無法完成第二次減數分裂,僅能收集更多好卵子(合卵),卵少者以顯微受精(ICSI)提高受精率。

95%胚胎應會自然分裂,卻發生無法分裂。

胚胎不分裂主因為卵子品質不良,僅能收集更多好卵子(合卵)。

停止分裂

正常胚胎每15~17小時分裂一次,培養三天至6~8細胞期,有可能中途停止分裂以致無囊胚可「植入」或「凍存」。

好胚胎繼續分裂的機率較高,不好的胚胎多在第三或四天停止分裂(淘汰賽),僅能收集更多好囊胚(合胚)。


      卵巢衰退或高齡卵子質量不佳的女性,從入療開始便承受著心理壓力,每次回診都充滿不確定性,有些因素雖是目前醫學還無法預知與控制的,但仍需要被了解與接受。唯有調整心態,相信「科學」,盡快把握好時機,接受高效率的試管療程,方能較有機會成功受孕。

      然而,在辛苦漫長的求子路上,也必須適時替自己預設一個「停損」點,例如努力幾次或幾個週期仍無好成績時,則該重新思考努力的方向,轉念「借卵」或許是另一個求子的選擇,同時也需要更大的勇氣。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