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8965578280487258.jpg

高齡42歲的她,卵巢庫存量足夠,AMH 4.8,輸卵管攝影也顯示兩側皆暢通,子宮頸的細菌培養報告也正常,子宮鏡檢查到有瘜肉,醫師也已於當天進行處理,萬事俱備只等著下周期月經的到來,直接進入療程。

但上帝似乎與她開了個玩笑,在進入療程前,先生的精液分析檢查是無精症,有了卵子沒了精子該怎麼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孩?萬幸的是經泌尿科醫師評估,或許手術取精可以幫助到他們。他們打算努力把握一絲希望,也做好最後心理準備:若取卵當天先生取不到精子,會將卵子先冰凍起來,走向借精生子一路。

上帝為您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您開另一道窗。雖然已42歲,但在月經週期的第二天看到的基礎濾泡有14顆,很順利的在月經週期的第3天打一支長效型排卵針,於月經週期第12天取卵,當天先生也需要配合手術取精。一大早,推開送子鳥的大門,帶著希望的他們,期許今天一切順利。太太先安排了取卵,取出超過10個的成熟卵子。約莫在中午,先生踏著希望的腳步,進入手術室,期許此次的手術能順利成功。

當天先生順利的取到精蟲,並使用顯微注射進行受精。經過5-7天的胚胎發育期,最後順利獲得5顆囊胚。下個週期即可以準備進行解凍囊胚植入。由於這5顆胚胎是沒做過染色體檢查的,高齡的媽媽胚胎染色體異常也偏高,故選擇一次植入3顆來提高正常的胚胎著床的機會。

16天後,先生牽著你的手,走進送子鳥,面帶著微笑,我想你們已在家偷偷放榜了,恭喜您們,在這求子的路上,終於順利拿到一張入場卷。3個星期後回來照寶寶心跳,期許能帶來好消息。

關關難過關關過,3周後,當您躺在超音波機旁,先生握著您的手,一起聽到砰砰砰的聲音,是多麼悅耳的音樂。帶著心滿意足的笑容再次離開院內,之後也都是定期回來產檢到18週即到外地準備接生的醫院產檢。

懷胎10月的過程,先生對您的小心呵護,於幾天前打電話關心您的狀況,得知您已產下一子,電話中您與先生一直跟我說,一定要好好幫我跟賴醫師說謝謝,在您43歲這年產下你與先生專屬的寶貝,電話中還聽到寶寶的哭聲,我想這是甜蜜的負擔。

胚胎師的分享:

  1. 根據統計,40歲以上進行試管嬰兒治療的活產率約 8%,因卵子品質隨年齡升高而降低,故每次拿到彌足珍貴高齡的卵子,實驗室裡的胚胎師們總是戰戰兢兢地。再加上先生為無精症,情況又稍微複雜些,所幸阻塞性無精症透過手術副睪取精,也取得了活動力還不錯,且數量也足夠挑選的精子來進行顯微受精。
  2. 此個案此次試管療程成績如下:
    卵泡數 取卵數 成熟數 受精數 好囊胚數 解凍
    植入數
    結果
    11 11 10 8 5 3 健康
    男寶寶
  3. 恭喜這對夫妻如願帶一個寶寶回家,目前尚有 2 顆凍胚與 6 管凍精在送子鳥,對於 40 歲以上的人來說,這樣的試管成績實屬不易。事實上,並不是所有 40 歲以上的患者都有如此好孕,若時間許可,且計劃生兩胎,建議在 35 歲前生第一胎,38 歲前生第二胎,若年滿 35 歲自行嘗試一年仍無法懷孕,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檢查。以取得先機。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