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進來送子鳥後,才開始了解在這世界上有多少的夫妻正在求子道路上努力著。有很多故事想與大家分享,而今天要分享的是鼎鼎大名的棒球選手─張泰山的故事。

回顧多年前泰山嫂寫下的文章,我的眼眶濕了,尤其是當他們知道自己為人父母的那一刻。以下請大家一起回味,得到力量吧!

我與泰山已結婚十年,這中間也經歷了一般不孕夫妻所經歷的痛,雖然泰山常安慰我說沒有孩子沒關係,兩人生活也不錯,但我總覺得一個家沒有小孩總是感覺還不夠完整,而且會覺得有點遺憾。

經過了幾次中、西醫的治療,我還是沒有消息,面對四方而來的關心卻成了我無形的壓力,每人見到我不是問我:「吃飽沒?」而是問我:「懷孕了沒?」聊天也常常離不開懷孕這個話題,其實當下我的心情是很心酸,很沈重,但想想這是出自於對方的關心,我也只好故作沒事裝笑閒聊,但有時心煩到了極點還是會向對方說:「可不可以不要再問我懷孕的問題,有的話我一定會說的。」

在這幾年的治療期間,由於我檢查出來只有泌乳激素較高外,其他都沒有什麼大問題,所以我們一直認為我們可以自然受孕,所以才遲遲沒有做試管嬰兒的打算,直到去年奧運前夕,由於我做了兩次人工植入,因為想讓受孕機率高一點,所以才在不知是禁藥的情況下讓泰山食用了Clomiphene,雖然在六月中我們為了讓泰山專心打奧運而停止了一切治療,但一切都太晚了,我不但沒有懷孕,還讓泰山蒙上了吃禁藥的罪名,國內撻伐聲不斷,那幾天真的很難熬,因為怕人在選手村情緒幾近崩潰的泰山撐不住,每次跟他通電話總要假裝鎮定,另外還要南北奔波到以前就診的中、西醫醫院申請就醫記錄及診斷證明,每當回到家獨自一個人時,總是得大哭一場來緩和我積壓一整天的情緒與壓力,雖然不孕一直讓我身心煎熬,但讓泰山蒙上吃禁藥的罪名,這對運動員來說是莫大的恥辱,且對他這十多年來努力得來的成績,永遠都會被打上一個問號。

面對北京奧運棒球隊因為泰山佔了一個名額的關係而陷入苦戰,我們的內心一直深感愧疚,唯一慶幸的是國際棒總在看了我們所提出的就醫資料後,相信了我們用藥純粹是為了助孕而非為了提升運動能力。而經歷了這段禁藥風波,來自各界的關心與建議不斷,讓我們感到人性中溫暖的一面,也在此時,透過朋友的介紹而認識了賴醫師。

經過了賴醫師的檢查,我除了泌乳激素較高外,卵巢功能也有點退化了,所以做試管除了懷孕機率較高,也是較快的方式,而且最重要的是泰山完全不需要配合做治療,以我現在的年紀與處境,我也只好接受需要做試管的事實。

以前常聽別人說做試管很辛苦,而且打針吃藥會很不舒服,這對平常身強體壯不常打針且很怕打針的我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我很害怕,在護士教我打第一針的時候,她告訴我:「不要遲疑,遲疑只會讓痛苦的時間拖更久。」這句話很受用,我便鼓起勇氣親手打了第一針,「真的不痛吔!」接下來打針前我都想著這句話,「不要遲疑,不要遲疑.....」之後就越來越上手,身體也不會感到不適,但很無奈第一個月打針的效果並不怎麼好,卵子品質不適合做試管,於是我又得開始打針,第二個月的針劑多了很多,種類也不一樣,但都難不倒我,我想這就是想當媽媽所激發出來的勇氣吧!

在經歷了兩個多月的打針治療,我總是表現的若無其事,還不斷地安慰週遭心疼我的泰山和家人說我一切都很好,並不會感到不適,請他們放心,但其實內心總是有些擔憂,雖然已做好長期抗戰,但卻看不到終點,不知要做幾次才能成功,且下個月泰山就要到南部左營春訓,如果這次不成功,接下來的療程都是要我獨自去面對,這樣壓抑的情緒終於在要取卵的前兩天潰堤了,我哭了一晚上,由於我平常表現的太鎮定,使得泰山還一度摸不著頭緒。

這次雖然取出了四個卵,但最後只有兩個成為胚胎可供植入,在植入當天聽到隔壁床有六個胚胎可植入,我就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才第一次嘛!不成功下個月再努力!」我在心裡一面安慰自己,一面向上帝請求:「上帝呀!我現在只能請求您幫忙,您已關閉了一扇門,就請您幫我開另一扇窗吧!」

接下來等待的日子,我一直在注意自己有沒有什麼變化,但都沒什麼感覺,我心想反正試管不見得一次就能成功,而且這十年來都已經失望那麼多次了,多一次也沒差,就不用抱太大的期望,所以我不像以往急著去買驗孕棒來驗,就只等著複診日到醫院檢查,檢查當天泰山剛好放假,我請他趕上北部陪我一起去面對,但沒想到要等到晚上抽血報告才能知道,雖然護士有問我要不要用驗孕棒,但我想既然驗孕棒不一定準確,那還是不要驗好了,免得要失望兩次,其實是當時我還沒有勇氣面對,多幾個小時的等待,就多一點期待。

泰山送我回娘家就回南部報到集訓,家人們也都很忐忑不安,媽媽還先幫我心理建設說:「如果這次沒有成功的話,妳要勇敢一點,繼續留在這裡讓我照顧妳,不要自己回家偷偷哭喔!」我當時聽了很感動,眼淚拚命往肚裡吞,不讓媽媽發覺到我不安的情緒。

都等了半個月了,沒想到最後的幾小時最難熬,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我小睡了一下,這時電話突然響了,在半夢半醒之間聽到○醫師說:「.....指數七百多,恭喜妳懷孕了!」我頓時驚醒了過來,一時不知該說些什麼,急忙說了:「謝謝!謝謝!」掛了電話,我還在猶豫這是不是在做夢啊?我快走出房門,告訴媽媽我懷孕了,媽媽馬上熱淚盈眶跑來緊緊抱住我,我當下才知道我給了媽媽那麼大的壓力,因為她一直很心疼我所做的打針療程,另外回想媽媽上次抱我的時候應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吧!抱完我之後,媽媽又跑到門外,對天猛拜說:「謝謝觀世音菩薩,謝謝註生娘娘,謝謝眾神明!」而我則在內心感謝上帝,他真的聽到我的祈求了,幫我開了一扇窗。

之後我趕緊拿起電話打給泰山,雖然他是基督徒沒有三個月的禁忌,但我們之前就有共識-如果懷孕會等較穏定時再跟大家宣布,免得節外生枝,所以當他接起電話,他的隊友都在旁邊,我馬上跟他說:「你要假裝沒事喔!醫生說我懷孕了!」電話的那頭也刻意壓低了聲音:「真的嗎?好!好!我知道。」掛完之後沒多久,泰山又打電話回來說:「真的不能說嗎?怎麼辦?我有點憋不住吔!好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悅。」雖然我跟他是一樣的心情,但在還沒照到心跳之前我還是不放心,而且我還在懷疑那通電話到底是不是在做夢呀?

又等了三週,回診時聽到了心跳,我的心終於踏實了些,終於可以跟大家宣布我懷孕了,泰山也終於可以跟大家說我要當爸爸了,宣布後來自各界的道賀聲不斷,好友們都好開心,我對著肚子裡的寶寶說:「寶貝!你要打油喔!你看有那麼多的叔叔阿姨們都在等待著你呢!」同時我也感受到我的責任越來越重大了,除了背負著眾人的期望以外,現在做什麼事,吃什麼東西都不能像以前一樣為所欲為,總是擔心會影響到寶寶,身體有時也會感到不適,但這都是甜蜜的負擔,不是嗎?

泰山自從知道要當爸爸了以後,每次一放假回來,就會回來看我,以前都是我在照顧他,家事都是我做,現在換他照顧我,什麼事都不讓我做,雖然家事對他來說有點生疏,常常幫倒忙,例如洗衣粉會放正常量的五倍...,但看他那麼努力學習,同時又要練球,讓我既心疼又感動,原來懷孕那麼好!

這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除了家人、朋友、球迷們的關心與支持外,我還要特別感謝賴醫師與送子鳥的醫療團隊們,這不是客套話,不孕症的夫妻所要經歷的煎熬,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生病可以用藥醫,但心情的轉折是不能靠藥物解決的,在治療期間,泰山不能常常陪我,但每次到送子鳥看診,醫護人員總是能給予我很大的精神支持力量,讓我能夠順利完成療程,而我又很順利的第一次做試管就能成功,真的很幸運,在此將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我知道有很多人的求子過程都比我辛苦,無論成功或失敗,都希望大家能用開朗的心去面對,就算無法順利求子,還是要勇敢的去面對,

畢竟人生中還有很多事可以做,當上帝關起了一扇門,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加油!總有一天你會看到那一扇窗,以及窗外的那一道光。

張泰山與泰山嫂 2009/3/3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