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jpg

「滴哩滴哩 滴哩滴哩...」高鐵月台的關門警告聲響起,今天一早天還沒亮就得從台南趕搭首班列車到新竹報到,原來又是到了該回診的時間了,如例行公事一般毫不覺得特別疲倦,已有大寶的Jane又再次回到送子鳥診所,想再為妹妹增添一個玩伴,這漫長的求子心路歷程就這樣繼續走下去......

回顧20年前,與先生結識於大學時期,後來兩人因學業的關係前後至美國攻讀學位,畢業後即返台,於三十而立訂終身的他們不驚覺已屬晚婚,生子計畫不在現階段的規劃中,而是安居樂業地過著有彼此的生活,歲月總是不饒人,遲遲未有消息喚醒了沉浸於生活的兩人,決定求助並加快腳步。

一剛開始仍抱持著輕鬆的心情,偶爾上網尋找資料,抑或聽從身邊親朋好友的建言,買藥調養身體、吃補品......等等,甚至透過介紹嘗試民俗療法,各種方式無一不錯過,但身體終究未給他們夫妻一個答覆。原本都沒想過自己狀況會如此棘手的Jane,看到自己透過口耳相傳的種種方式一一失敗,就這樣一年過去了,驚覺眼前的時光流逝,發現自己的問題似乎要投靠專業才能有效解決,最後決定前往醫療院所尋找答案。

從不了解自己婦科狀況的Jane,經過檢查才得知有巧克力囊腫的問題,經由醫師的建議進行手術摘除,很快地就進入第一次的人工受孕,原本以為就可以順利地過關斬將,但問題正波滔洶湧地迎面朝他們而來,在這期間Jane與先生也走訪許多醫療院所,得到的答案始終無法透徹地了解自己的狀況,制式化的醫療體系讓他們對問題更趨於模糊,唯一知道的是AMH(Anti-Mullerian Hormone;抗穆勒氏管激素)數值只有0.09,遠遠低於平均值,最後是在台南的診所就診時,主治醫師給了Jane一張小紙條,上面寫道:送子鳥診所,從這刻起,Jane與先生的這段求子路程才看見了一道希望的曙光。

南北200公里的距離,就這樣開啟了Jane與送子鳥的求子路程。首次帶著院外的報告來到送子鳥,希望能與醫師討論接下來的療程規劃,但經過一系列的基本檢查,又加上當時的年紀已即將邁入不惑之年,居然得到的建議是「登記借卵」,Jane與先生頓時覺得事態嚴重,一時無法接受這樣的建言。深受打擊的夫妻倆思考許久,最後仍決定以自己的卵子拼看看,抱持如此堅決的心又再次回到送子鳥。因為卵巢庫存量的衰退,前後共經歷了約9次的取卵手術,但每次的狀況並不是非常理想,包括取到不良卵子、未取到卵子,甚至是沒有卵子發育而終止療程,一波三折的結果難免心情會起伏,但有先生從旁的扶持讓她更有動力走下去,最後雖然僅蒐集到三顆的好囊胚(合胚),卻是無比的感動與感謝。

「你是想做完一件事?還是做好一件事?」,這句話是在追蹤內膜時醫師告訴Jane的,當天在超音波檢查下疑似有子宮肌瘤的問題,對於已經滿心期待胚胎植入已久的兩人來說,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醫師建議先將子宮環境準備好再來植入,這才是做「好」一件事情,這句話猶如強心針,使得她與先生決心先解決目前的問題,不料肌瘤問題解決後,Jane的免疫系統開始跟她鬧脾氣,其後子宮頸一直反覆感染,問題遲遲無法根除,雖然有幾度面臨放棄的選擇,但為了給予胚胎更完善的著床環境,決定遵循醫師所告訴她的:做「好」一件事。

經過一陣子的休息與身體調養,Jane又再度推開送子鳥大門,這次準備回來進入最後的植入療程,沒有以往的緊張害怕,而是放寬心胸來迎接接下來的每個關卡,畢竟已求子長達15年的時間,雖然這份戰帖來得沉重,但她始終相信自己可以打完一場漂亮的勝仗。放榜前夕,夫妻倆忐忑不安地踱步於客廳,沒有勇氣自己先驗看看,也不敢抱著太大的期望,直到醫師親口說恭喜時才突然雙眸睜亮,原來兩條線的喜悅是如此得來不易且又幸福的,歷經多年的試管療程讓他們在這一刻相擁喜極而泣。 

因為高齡以及卵巢庫存量偏低的限制,醫師曾告訴她這段路肯定會比其他人走得更辛苦,不論是身體或是心靈,都需要有更大的扶持,而她身後的動力就是想讓這個「家」更圓滿,九次的療程讓她身疲力盡,但對於現在幸福的她們而言卻是甜蜜的負擔,翻開那一頁頁充滿筆記的資料夾,正是Jane接下這甜蜜的擔子所經歷的一切,頁軸上歲月留下的足跡,帶領他們走向那道曙光的方向,尋覓家的幸福,而這幸福的滋味持續地蔓延中......

 

文/諮詢師Magan   編/胚胎師Sunny

圖片來源:http://www.kuaidu.com.cn/article/115397.html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