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1451875720312.jpg

回顧歷年所走過的足跡,我們累積經驗、且逐項發現幾樣重要的「幸福殺手」:先天或後天性的子宮環境不佳(可用子宮輸卵管攝影、子宮內視鏡檢查、子宮頸細菌三合一培養);母體內分泌異常(可用荷爾蒙檢察);母體自體免疫影響(可用自體免疫篩檢);父母方先天染色體核型異常(可用染色體核型檢察);以及佔有60%無法著床因素的胚胎染色體異常(可用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然而,有些難孕的朋友,仍舊屢屢錯失那可「把握」的好孕,轉而期冀月復一月的植入能帶來一個「偶然」的奇蹟。究竟,「把握」與「偶然」之間能否用實證科學的角度,找到那翻轉幸福的關鍵?

『當你排除了一切不可能的因素之後,剩下來的東西,儘管多麼不可能,也必定是真實。』名偵探福爾摩斯,一個虛構角色,精準陳述推理的真諦。如果胚胎的發育至內在的染色體組成正常,母體子宮環境與客觀環境正常,剩下的變數,是否為植入的「時間」呢?以往生殖醫學的認知是每位女性的子宮內膜在月經週期的固定時間點會開啟著床之窗(Implantation window),準備接受胚胎的著床。然而,隨著研究發現,著床之窗不僅在女性各體間並非固定、在組群中亦約有40%的人開啟時間晚於或早於以往認知的標準時間。西班牙IVI生殖中心與其分生團隊IGENOMIX耗費多年時間,挑揀出數百個與著床表現相關的基因,以分生平台判斷子宮內膜的最佳著床時間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nalysis, ERA)。

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於2016年開啟ERA檢測服務後,院內的數據顯示如下:

約47%左右的反覆性著床失敗客戶,傳統的植入時間並非其個人最佳著床時間。且多數非最佳著床時間者 (Non-receptive) 為太早進行植入,即個人著床之窗尚未開啟 (37%,Pre or early receptive)。自數據可知,傳統固定形式的植入週期已非全體適用,而找出個人化反常的跡象往往是引導而非障礙。在醫療亦趨精準的年代,我們所堅持的不再是所謂的偶然。

文/送子鳥醫研部Andi

圖/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0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