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Sperm-940x529.jpg

試管嬰兒進行的過程中,胚胎師會由精液中篩選出最優質的精蟲進行授精,目前所使用的篩選方式包含精蟲洗滌法(sperm wash)、濃度梯度法(Gradient)及上泳法(swim up),過程中精液須先經過離心脫去精漿雜質,然而就在這處理過程中精蟲務必會暴露於體外高氧環境,使得精蟲較容易受到活性氧化(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又稱氧化自由基)的攻擊,這些不穩定定的氧化物帶有不安定的電子,會和精蟲DNA競爭電子而造成DNA損傷,引發後續的染色體異常,精蟲品質異常也導致卵子無法正常活化、進而影響授精結果。

因此,是否有更好的精蟲篩選方式可以減少精蟲的氧氣暴露時間呢?

目前已有一種篩選精蟲的方式稱為Sperm Sorter Qualis®(簡稱SSQ),胚胎師使用特殊設計的底盤,底盤內液體會因底盤高低差而在流動時透過被動式的重力驅動流體,再利用含有精蟲的緩衝液和純緩衝液的黏滯性不同,形成兩股層流的交界,而具有活動力的精蟲可從主篩選流道中的起始層流穿越到篩選層流,以達到精蟲分離之效果。

 

 

 

 

當檢體具有一定濃度的情況下,可藉由Sperm Sorter Qualis將檢體中品質較佳的精蟲篩選出來進行顯微輔助受精,此種方式可使篩選時間縮短、減少精子DNA損傷,同時具有篩選效率高、操作簡便的優點,但若精蟲數量太少回收數量會較不理想,故不建議用此種精蟲篩選方式。

在高壓的社會環境下,男性精蟲品質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因此如何篩選出優良精蟲進行受精便是至關重要的課題,良好生活作息與健康身心調適或許是每位男性最基本可以努力的方向,相信在新興技術與幸福生活的匯聚下,更能為求子夫妻們注入希望的泉源。

文/送子鳥生殖醫學部Adela

 

圖/http://www.empoweredhealth.com.au/men-sperm-fertility/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