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png

以正常女性的自然月經週期來說,內生性的賀爾蒙僅能提供該週期的一顆優勢卵泡進到最後的成熟階段;而進行試管嬰兒療程的女性,則必須在月經初期(Day2或Day3)開始施打排卵針劑或口服排卵藥,藉此提高該週期卵泡的成熟數量,最終則是施打破卵針來促進卵泡最終的成熟,一般會在施打後的36~40小時內安排取卵手術。

「聽說取卵手術很可怕耶~~
「是不是要麻醉啊!?...好像很傷身體?

初入試管療程的人不免有許多心理上的疑慮,透過這篇文章的Q&A分享,希望能為您解開取卵世界的未知

 

 醫師是如何決定取卵日的?

試管療程中回診時常規會抽血檢驗LH(黃體刺激激素)和E2(雌激素),並搭配陰道超音波來評估卵泡的發育,一般若回診追蹤時有照到中大顆以上的卵泡,就可以排訂取卵的日期。

 

 破卵針的施打時間是如何決定的?有什麼考量?

在施打破卵針後的36~40小時會造成黃體刺激激素濃度大量上升(LH surge)的情形,故可進行取卵手術。因考慮實驗室排程,本院取卵手術皆在早上進行,所以施打破卵針的時間點會在晚上。主要會根據客戶的年齡、中大顆的卵泡數、賀爾蒙數值等來排程施打破卵針的時間。

 

 每種破卵針有什麼不一樣,會影響取卵結果嗎?

不同種破卵針有不一樣的作用機轉(如下圖),目的都是要促使卵泡成熟。而每個人每次月經週期的卵泡數和發育狀況都會不太一樣,醫師會根據賀爾蒙數值和超音波觀察到的卵泡發育情形來選擇施打的種類。

 肛門塞劑的用途是什麼?

院內使用的肛門塞劑(voren)具抑制前列腺的作用,能預防自發性的提早排卵。一般多用於高齡客戶,主因為高齡卵泡壁較無彈性且脆弱,故取卵前8~14小時使用肛門塞劑可降低發生率。

 

 為什麼取卵前需要禁食禁水8小時?

為了讓胃有足夠的時間將食物消化、排空,以免麻醉後失去意識,胃、食道擴約肌鬆馳,加上咳嗽以及吞嚥反射的消失,胃內食物很有可能混著胃酸,順著食道逆流而上,而被吸入氣管中,造成吸入性肺炎

 

 為什麼取卵當天必須素顏?也不能有彩繪指甲?

因取卵手術需全身麻醉,過程中會觀察氣色變化所以不能上妝,另外手術中會將血氧探測器夾於指甲,監控生命徵象,若有做光療彩繪指甲則會干擾偵測。

 

 為什麼取卵前需要先排空尿液?

取卵時會利用陰道超音波來觀測卵泡的大小、數量、位置以及卵巢與周圍臟器的解剖關係。若未排空尿液,被尿充盈的膀胱會像一顆充水的氣球影響卵巢的位置,進而影響醫師取卵針穿刺的角度,如不慎便有可能刺傷膀胱,導致損傷。

 

 取卵的過程如何進行?

經由點滴施予全身淺層麻醉,如同睡著一般而無疼痛感 à 利用陰道超音波輔助確定卵泡位置,而後接上取卵針,類似抽血的概念,穿過陰道至卵巢抽取濾泡液 à 胚胎師立即於顯微鏡下觀察,將卵子挑出移至培養液中 à 過程約10~20分鐘,因只有針孔般大小的傷口,不需縫合 à 取卵後休息1~2小時,待麻醉藥消退、意識回復,無不適即可下床。

image

 

 最後被取到五顆卵子,是代表取卵針會穿刺五次,造成多個小傷口嗎?

取卵針的穿刺數會根據卵泡的大小、位置及醫師本身的技巧來調整。假若取卵針正朝某個方向穿刺,醫師會透過調整取卵針刺入的深度和角度來將該側卵巢的濾泡液抽取出,所以並不會造成多個小傷口。

 

 什麼是二次取卵?

是指在一個月經週期中安排兩次取卵。在第一次取卵當天,取完大顆卵泡之後,其餘小卵泡經由藥物及針劑的刺激,有可能在一個星期後成熟而進行第二次取卵。雖然療程密集,可能造成身心壓力較大;但對於卵泡少者來說,既不會浪費那些還來不及長大的小卵泡,又能加快收集卵子或胚胎的速度。

 

 取卵後的注意事項?

取卵手術後應多休息,避免劇烈運動與性行為。因取卵過程會有陰道壁的穿刺傷口,故可能有類似經痛感或少量陰道出血,若出現如月經之大量鮮紅色出血須立即就診。術後若無痛感,止痛藥可不服用,但應照醫囑按時服用抗生素預防感染。而針劑反應佳者(取卵數多),其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的機率較高,需特別注意電解質的補充,若出現想吐、胃痛,手腳痠麻及腹脹等症狀時,應立即回診。

 

 取卵手術有沒有風險?

因療程中需使用排卵針劑、藥物及接受取卵手術,故可能有注射藥物引發的局部不適感或過敏反應、誘導排卵導致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取卵手術與麻醉的風險等,但可藉由醫師審慎評估用藥、適當水分攝取(1500-2000mL/day)來降低相關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image           image

 

🐥 送子鳥服務據點 新竹院台北院台中業務處台南業務處

💬 諮詢/預約掛號 LINE送子鳥APP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