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經歷了一路打排卵針、賀爾蒙抽血追蹤,到受精後胚胎培養、胚胎染色體檢查(PGS)與內膜接受度(ERA)的層層把關,許多客戶在胚胎植入完成的那一刻都會留下感動的淚水。對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客戶來說,胚胎植入是療程的最後一哩路,不免也將所有的期待與盼望加諸於這個神聖的步驟。

究竟胚胎植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問題,後續又有哪些生活上該注意的重點? 以下將分享常見Q&A,希望大家都能安心愉快地享受這份等待的幸福。

 

胚胎植入療程如何進行?

▲新鮮植入週期流程

image

取卵當天開始使用黃體素,後續則於取卵後第三天或是第五天安排新鮮胚胎植入。

 

* 新鮮植入的關鍵條件

1.子宮內膜厚度≧0.8cm

2.取卵前荷爾蒙數據:
● 連續三天 黃體素(P4) < 1.5 ng/ml
● 雌激素 (E2) <3000 pg/ml
● 雌激素 (E2) 未突然下降

3.取卵日期在經期的第12-16天之間

 

 

 

▲解凍胚胎植入週期流程

 

image

在月經來的第4天開始口服雌激素和阿斯匹靈,接著在月經來的第10-14天左右會安排會診追蹤內膜厚度,以及評估賀爾蒙指數,若皆達標,則會開始安排黃體浸潤的用藥,一般會口服5天的黃體素或是根據ERA的報告調整黃體浸潤的時間長短,接著就可以進行胚胎植入啦。

 

新鮮胚胎植入還是冷凍胚胎植入好?

 

在試管嬰兒治療中,經由注射排卵針,目的期望能夠獲得數量多且品質佳的卵子;而體內分泌的荷爾蒙,包括雌激素及黃體素會隨著卵泡成長、數量增加也比自然週期上升了數倍,無形中影響子宮內膜的穩定性,進而可能錯過胚胎著床最佳時機。此外,若是在懷孕狀態,會使卵巢過度刺激(OHSS)發生的程度更嚴重,甚至威脅生命健康。因此在這些情況下,冷凍週期植入不僅可以降低卵巢過度刺激的發生,讓治療過程中維持生活品質;更可以在自然狀況下,不需注射排卵針,讓子宮內膜呈現穩定的狀態,進而增加懷孕機率。

 

隨著冷凍技術精進,送子鳥院內統計,胚胎解凍後的存活率皆可達9成以上,另外,解凍胚胎植入的懷孕率相比於新鮮植入來的高一些,雖無統計上顯著意義,但如上述所提冷凍胚胎植入可避免掉較多的療程風險。不過在醫生適當的評估之下,還是可以選擇進行新鮮胚胎植入喔。

 

 

|子宮內膜無法增厚該怎麼辦?

內膜無法增厚的原因:可能是多次流產手術、子宮腔沾黏、慢性子宮內膜炎、先天性體質因素等。

臨床常見的治療方法:加強雌激素的劑量、加上擦拭大腿內側的雌激素凝膠、延長雌激素刺激時間、口服威而鋼增加內膜血流、口服Tamoxifen或Letrozole刺激內膜生長,近年來許多生殖中心也開始使用自體血小板血漿(Platelet Rich Plasma, PRP)注射療程。

 

 

 

 

胚胎植入如何進行?

 

植入前:因植入胚胎時需由腹部超音波導引,脹尿有助於影像清晰度,請於報到前30分鐘~1小時開始勿排尿

植入中:植入過程不需麻醉,類似一般內診流程,醫師會使用鴨嘴進行陰道清潔,之後放入植入導管,在胚胎師的協助下將胚胎經由導管注入子宮腔,過程約3-5分鐘

植入後:平躺至少30分鐘即可下床,當天即可返家。

 

 

|植入後需要臥床嗎?

依目前臨床統計顯示,植入胚胎後無論是否臥床休息,對於整體懷孕結果並沒有太大影響,甚至有專家認為,臥床太久反而降低懷孕率。原因主要是因為植入後胚胎最需要的是卵巢供給大量的黃體素以供成長,而若子宮有良好的血液循環,才能將胚胎所需的黃體素帶至胚胎著床處。因此若長期臥床不動,不僅血液循環會變得緩慢,容易造成血液停滯引起栓塞,也可能導心煩意亂、心理壓力過大,反而降低懷孕的機會。然而也並不是表示這段期間可以不注意休息的重要性;一般臨床認為,植入後平躺30分鐘-2小時,返家後短暫休息2-3天,之後減少劇烈運動或是勞動,例如抬(提)重物、跑、跳或撞擊等,下班回家後盡量讓身心放鬆,粗重的家務事請家人代勞,吃好睡好沒煩惱就能增加懷孕的機會囉。

 

 

|胚胎植入後生活上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食:飲食以均衡飲食、天然新鮮之未加工食物為主,可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及高鈣食物。需避免中藥或含中藥成分食物(避免誤食中藥)及菸酒。

衣:盡量穿著寬鬆衣物,不壓迫腹部為主,避免穿著高跟鞋。若分泌物較多,建議以更換內褲方式保持乾爽,避免使用護墊而增加感染機率。

住:充足睡眠,每天8小時以上,但不需臥床,多休息即可。一般日常起居可照常,但需將動作放慢、避免搬重物及做粗重家事。

:建議每小時活動5-10分鐘,運動形態可選擇緩和運動(如:散步),避免劇烈運動(如:重訓、有氧)。少出 入公共場合,若至公共場合建議配戴口罩。

 

 

 

🐥 送子鳥服務據點 新竹院台北院台中業務處台南業務處

💬 諮詢/預約掛號 LINE送子鳥APP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