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試管嬰兒療程的你看著專屬於自己的治療計畫單,聽完諮詢師仔細的講解療程走向和示範排卵針劑的操作流程,眉頭或許常常不自覺皺起,壓力也無形產生。沒想到下次回診還要做抽血檢查,便倒抽了一大口氣,諮詢師說要透過抽血的荷爾蒙數值搭配超音波來評估卵泡的發育狀況,而且針劑還可能會再做微調,這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不同機制的排卵針劑,都是促使卵泡成熟所需的荷爾蒙,透過個人化設計的療程,目的也是為了盡可能取出較多成熟可用的卵子。所以就讓我們從卵泡發育的角度來解開謎題吧!到底為什麼回診的時候都要抽血檢測LH(黃體刺激激素)E2(雌激素)呢?

J Midlife Health. 2013 Jul;4(3):140-6. doi: 10.4103/0976-7800.118990.

在卵泡期的最初,排列在卵泡最外層的鞘細胞(theca cell)具有LH受器,而包圍在卵泡周圍的顆粒細胞(granulose cell)則具有FSH受器。隨著月經周期,LH會促使鞘細胞將膽固醇轉化成雄性激素(androgen),而FSH則活化顆粒細胞中的芳香轉化酶(aromatase)將雄性激素進一步轉換成雌激素(詳見上圖)。透過雙細胞理論(two-cell–two-gonadotropin theory)的作用,卵泡會逐漸長大,而包埋在最內層的卵子也逐漸成熟。

事實上,排卵針療程設計的核心理論就是雙細胞理論。在排卵針的施打之下,增加了FSH的濃度可促使更多卵泡發育長大,而隨著卵泡的發育,其周圍的顆粒細胞會增多,抽血檢測到的E2數值會逐漸升高,因此,透過E2的數值可一定程度地推測卵泡的數量和大小。但LH的濃度並不是越高越好喔,近年許多研究都指出LH是兩面刃,我們要提防它、也需要它。當LH濃度過低,會造成膽固醇無法轉化成雄性激素,使得濾泡無法產生雌激素而無法成熟,此時可能會透過施打含有LH成分的排卵針來給予適時補充;當LH濃度過高則會造成提前黃體化,進而影響卵子細胞核(染色體)與細胞質成熟不同步,甚至提早排卵,臨床上一般會給予腦下垂體結抗劑來做壓制。所以FSH和LH的濃度必須維持在一定的濃度比,如此最適於幫助濾泡的成熟喔。

釐清這些荷爾蒙在卵泡發育、卵子的成熟與品質所扮演的重要性後,相信你會更明白抽血在療程中幾乎很難被省略的原因,依照荷爾蒙客觀數值來調整針劑種類,必要時再施打,同時也減少身心煎熬與荷包負擔喔

圖: https://mymodernmet.com/samantha-packer-newborn-portrait/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