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54-13052209311612.jpg

在過去的人工生殖醫學中要成功有兩大因素,一個是擁有好的胚胎,也就是透過「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選出的正常胚胎,第二是適孕的子宮環境,但是為什麼還是有反覆植入卻又失敗的呢?

這不禁讓我們開始思考反覆性流產的主要原因,胚胎著床需要子宮內膜增生並且與子宮內膜進行交互作用,在植入前醫師會依照子宮增生的情形調整用藥並且依照過去的經驗來決定植入的「著床窗期」,然而近幾年開始與以往不同,西班牙基因檢測公司Igenomix利用次世代定序的方法檢測了248個與著床窗期相關的基因,為反覆植入好胚胎卻無法成功或是好胚胎數較少的想孕媽媽打造了專屬於她們植入的「時間」゚

比起過去的經驗法則,Igenomix公司收集了全球超過45000件的檢體後發現約有30%的人在錯誤的著床窗期進行植入,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也就是說當醫師幫想孕媽媽打造了適孕的「空間」後卻有1/3的人是在錯誤的「時間」植入胚胎。因此2016年底開始送子鳥也開始提供此項服務「子宮內膜容受性基因篩查」(ERA),同時也在今年的台灣生殖年會發表了回溯性的結果,數據顯示到今年6月底有158位想孕媽媽進行此項檢測,約有36%的人著床窗期是需要被調整的(如下圖),這些人當中有33%的人是需要將植入時間延後一天,3%的人需要將植入時間提前一天。反覆性流產的想孕媽媽們也在進行此項檢測後從原本低懷孕率提升到了約50%~60%。

一個成功的試管嬰兒療程條件需要包含人、時、地三個要素;除了要有染色體正常胚胎(人)、環境良好、平坦的子宮內膜(胚胎著床地點)及正確胚胎著床窗口(胚胎植入時間點);人工生殖技術不斷的演進過程中,從囊胚期胚胎培養到著床前胚胎染色體檢驗(PGS)已成功將試管嬰兒植入化學懷孕率從低於50%逐漸提升至近70%,而導入子宮內膜容受性基因篩檢(ERA)之後更是讓胚胎植入的懷孕率更為提升;根據送子鳥院內的統計結果,在正確的時間點植入染色體正常的胚胎的平均生化懷孕率可達近80%。 透過送子鳥「三代試管嬰兒普拉斯」的精準挑選+精準植入打造一個專屬於妳個人化的植入「空間」與「時間」,不僅可以終結反覆性流產的噩夢也可以避免好胚胎的浪費。

西班牙Igenomix公司也將以下族群列為ERA篩檢的建議對象:

1.自卵客戶經歷2次以上植入未做染色體篩檢的胚胎皆未成功懷孕者

2.自卵客戶植入1次染色體正常胚胎未懷孕者

3.受贈卵子客戶經歷1次植入療程未成功懷孕者

4.具有先天子宮異常者

根據Igenomix多年檢測結果統計,在第一次ERA(黃體素浸潤120小時採樣)約有30.2%個案檢測結果為non-receptive,其中更有高達89%個案的ERA結果為pre-receptive,意即需要延長黃體素浸潤時間;僅有10.5%個案需要縮短黃體素浸潤時間(ERA結果為post-receptive),其數據結果與送子鳥院內統計結果類似。

Igenomix進一步也將ERA結果為non-receptive客戶的基本資料、生理數據做比較發現:肥胖(BMI>=30)或子宮內膜過薄(<6mm)客戶有明顯較高的機率得到ERA non-receptive的結果,需要調整黃體素浸潤的時間才能得到最佳的植入著床窗口,此訊息也可給醫師或準備植入的媽媽們一些線索以將植入前調整到最好。   

 

參考資料  圖/ http://www.jituwang.com/tuku/201305/297469.html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