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進入試管嬰兒療程或凍卵療程前,許多女性會詢問有沒有什麼養卵的好方法能提升卵子品質,讓試管療程以及生育力的儲存更事半功倍呢?

今天送子鳥生殖中心的李日升醫師就為大家說明最有效率的養卵策略喔!

 

養卵策略

每個人的養卵策略都不太一樣,但是簡單的說:

“保持健康的生活最重要”


正常作息:晚上十一點就寢、每日睡足八小時。(如果無法準時就寢,最少要睡滿八小時)
適度運動:每週三次,一次30分鐘,每次心跳133(微喘無法聊天的狀態)。

如果已經有在運動的朋友,要留意一下,養卵期間可以破個人紀錄(破PB personal best),但是療程期間就要放緩運動量跟運動強度喔!譬如說:本來每週都跑全馬的,就改為每週大約十公里;重訓一次可以拿60公斤的,就要降低成20~30公斤。讓運動是維持體能,因為過度運動,會造成壓力,反而會影想卵泡生長。所以,療程期間放緩運動量喔!

健康飲食:減少刺激物,炸物攝取。多攝取蔬菜水果

 

養卵要多久?

“養卵基本上三個月。”

但是卵子庫AMH低的女生,每個月都很寶貴,我建議可以養卵取卵並行。卵子庫AMH高的女生,如果不急著開始療程,或是曾經有取卵過,但是卵子品質不佳的經驗,建議先養卵三個月再開始療程

養卵補充品(個人經驗)

維他命D3跟 DHEA 是普遍比較有效果的。

Q10跟肌醇就要看體質。

中醫調養也是好方法,但是建議跟西醫療程錯開不同月份。

養卵心得

卵子品質確實只能用肉眼觀察,卵子本身的染色體無法直接檢查,必須授精養成胚胎後,才能做染色體鑑定。

所以,我們的「養卵策略」就是綜合國際研究上說有效的,以及配合我們自己臨床上的觀察與經驗,提出的我們覺得有效的、可以提高懷孕機會的方法。

當然,最重要也最關鍵的還是年紀,所以建議如果現在沒有想要馬上生,就可以先來凍卵。或是用我們的養卵策略,來保護自己的卵子。


需要門診諮詢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以上文字及圖片內容均出處於李日升醫師部落格,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院|台北院|台中業務處|台南業務處 

試管嬰兒懶人包

加入送子鳥LINE:@Stor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管嬰兒 養卵 冷凍卵子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