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我們多年的經驗,女性年齡超過「38歲」或經期第1~3天「FSH > 10」、AMH < 2、「小卵泡數≦5顆」時,有可能卵巢已經衰退,其涵意是卵子庫存量減少且品質不穩定,經期將逐漸縮短且經血量減少,此時如計畫受孕應把握有限時間接受較高效率之「試管嬰兒」。

療程中出現下列狀況之機率也會增加:

1、反應不好:例如經期超音波發現有5顆小卵泡,但最後只剩4顆或更少卵泡持續發育,主要原因是部分品質不良之卵泡無法發育並自然萎縮(淘汰)。

2、提早排卵:通常注射破卵針後36~40小時會排卵,有可能提早排卵以致取卵當天無卵可取。

3、空卵泡:通常每顆卵泡內有一顆卵子,有可能卵泡內沒卵子(空卵泡:Empty follicle)。

4、良率低:正常情況卵子良率約八成,如取到10 顆卵子有8顆可用,有可能良率偏低。

5、受精率低:正常情況受精率約七成,有可能發生受精率偏低或無法受精之狀況。

6、異常受精:正常受精卵有兩個原核(2PN),有可能出現3原核(3PN)或更多。

7、分裂率低:正常受精卵95%可自然分裂成胚胎,有可能受精後無法分裂。

8、分裂慢:正常情況胚胎約15~17小時分裂一次,培養三天之胚胎通常可完成三次分裂,形成6~8細胞之胚胎,有可能第三天胚胎還在4~5細胞或停止分裂。

卵巢衰退女性求子過程狀況比較多,有些狀況是目前醫學還無法預知與控制的,這部分需被了解與接受,相信「科學」盡快把握時機,接受最有效率之試管嬰兒治療,比較有機會成功受孕。當卵巢功能衰退時,除了把握有限時間積極努力外,也建議預設「停損」,例如努力幾次或幾個週期仍無好成績時可考慮換跑道,重新思考努力方向,「卵子銀行」是不錯的選擇,也是最後的出口。

資料來源: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5343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