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s_j3_8blasto   

正常受精的受精卵,通常會在受精後25-26小時以後開始發育成分裂期胚胎,那麼該如何判斷這顆胚胎的品質好不好呢?

大多數胚胎都可以培養至第三天,我們會依據上圖各特徵來幫胚胎打分數,可分為I~V級。

I: 胚葉大小一致,無碎片,每一胚葉中皆有一個核仁。

II:符合以下任一項→(1)胚葉大小一致,碎片<10% (2)碎片大小不一致(大小相差不超過1/2) (3)胚葉大小一致,無碎片但有任一胚葉沒有核仁。

III:符合以下任一項→(1)胚葉大小差超過1/2 (2)胚葉大小差不多,碎片佔10~30%。

IV:碎片佔30~50%。

V:符合以下任一項→(1)碎片>50% (2)無法辨識胚葉細胞數目。

 

培養至第二天若可達到4細胞II以上,第三天可達到8細胞II以上,我們就會認為是品質佳的胚胎,

但能不能繼續往下發育變成囊胚寶寶,又是一個關卡了,可就要看他自己的努力囉!

過去比較常植入這種第三天的胚胎,因為當時培養技術尚未這麼成熟,也有人認為進到母體子宮的環境,會是更適合寶寶發育的環境,

但現在已經趨向於囊胚培養,除了培養技術已成熟外,換個角度想想,多觀察兩天,確實看到變成已待著床的囊胚,成功機率不是更大嗎?

下回再為大家分享囊胚寶寶怎麼看?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