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54734b4051f02ff56b5e4879dcb278.jpg

無論是做試管嬰兒的媽媽,還是一般自然受孕的媽媽,只要是孕婦,不難發現常見的困擾排名第一的除了孕吐外,就是便秘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又該怎麼做呢?以下讓王懷麟醫師來告訴您!

好不容易懷孕的小珍,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準備未來新生命的到來。雖然懷孕已經到了五個月,沒什麼特別的不適,更不像其他孕婦經歷過一段痛苦的孕吐期,小珍完全沒有孕吐的感覺,看似一切都很順利;然而最令她困擾的就是,「嗯嗯」一直都不順,最嚴重的時候,曾經一個星期只上過一次廁所,在廁所等待老半天,偏偏就是嗯不出來。她擔心未來肚子越來越大,勢必更難排便,該如何是好,著實讓小珍擔憂不已。便秘是懷孕期間常見的問題之一,不僅會造成腹脹、腹痛等不適,更可能容易產生痔瘡,影響到生活品質。要如何解決便秘的問題,孕婦們應該事前多多了解預防及解決之道。

在未懷孕的狀況下,便秘算是很常見的現象。由於現代人飲食文化越來越精緻,纖維素食物攝取過少,又喜好高脂肪食品,加上生活型態不正常,因此便秘的比例相當嚴重。而懷孕過程中由於荷爾蒙的分泌,尤其是黃體素會導致腸胃道蠕動速度變慢,排空時間相對會增長;如果糞便在大腸停留的時間過長,大腸就會將糞便中的水分吸乾,導致糞便硬結,造成孕婦在懷孕期間排便不順。

此外孕期中補充的營養食品,如鐵劑與鈣片,亦容易導致便秘的發生。而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變大的結果,腸子受到擠壓,更因懷孕後骨盆底部肌肉的鬆弛,導致孕婦排便容易受阻。

孕期產生便秘的問題,除了會讓孕婦平時感覺腹部悶脹不舒服外,長期便秘的結果,會因腹壓增加,加上子宮增大對骨盆的壓迫,導致肛門附近血管張力變大,於是在懷孕中、後期產生痔瘡;若過度用力排便,甚至會造成局部肛裂,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對付便秘的最大關鍵,就是最好在懷孕之前,就能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排便習慣。懷孕期間孕婦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下列事項:

  1. 1.多吃高纖食物:多攝取高纖維的蔬果,如深綠色蔬菜、糙米、全麥食品等,有助於胃腸蠕動。
  2. 2.補充足夠的水分:每天補充約1,500c.c.~2,000c.c的開水。
  3. 3.維持定期排便習慣:排便時不要蹲坐過久,也不宜過度用力解便,以免導致姿勢性低血壓的發生。
  4. 4.持續性的適當運動:適度的運動不僅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還有利排便順暢。
  5. 5.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如果壓力過大,情緒不穩,容易使胃酸分泌量下降,減慢腸胃的蠕動而產生便秘。
  6. 6.軟便劑治療:若是持續未見改善,可以尋求醫師以藥物治療。但千萬不可自行服用瀉藥或灌腸,以免引起早期子宮收縮而早產或破水的發生。

總而言之,預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保持規律的作息及充分的睡眠,平時應盡量放輕鬆、保持心情愉快,並攝取足夠的水分及纖維質,養成定時排便習慣等,大多可以獲得良好的效果。如此一來,才能讓大腹便便的孕婦,每天都可以開心地很順「便」!

圖片來源:http://www.zhongbaicai.com/57700.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婦 便秘 妊娠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