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90888_1.jpg

生命要來到這個世界,其實是需要許多的條件互相配合,才能夠順利誕生。雖然目前生殖科技越來越進步,但是其實還是有許多的未知值得我們進一步去探索,也期待有不斷推陳出新的檢查和技術,來幫助更多夫妻盡快且愉快的享受有孩子的幸福溫暖。

微生物相 (microbiota) 是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的議題。和人類共生的微生物主要存在於五個地方,鼻腔、口腔、腸道、皮膚表面及生殖道。根據計算,這些微生物的數目加起來約有100兆,比人體全部的細胞數目還要多十倍,大概占人類體重的1~2%。根據文獻,這些巨量微生物的存在,和人體的健康及疾病息息相關。目前研究最多的,是腸道的微生物相,甚至有研究者認為,腸道細菌整體應視為一種器官。這些細菌可以分為三種,好菌 (益生菌、共生菌) 約占10~20%,壞菌 (致病菌) 約20%,中性菌 (伺機菌、條件致病菌) 約占60~70%。好菌的發酵作用,會代謝醣類產生乳酸,抑制壞菌生長,維持菌叢平衡,促進人體健康。

因此來自西班牙巴倫西亞大學的研究者就想到,子宮內膜的微生物相 (endometrial microbiota),可能也和胚胎能否成功著床懷孕相關,進一步分析發現,有些細菌(非嗜酸乳桿菌)的存在會降低著床率、懷孕率以及活產率。 他們對35名懷孕女性和35名正在嘗試體外受精的不育女性進行了比較,發現子宮內非嗜酸乳桿菌水平較高的女性,其著床率、懷孕率和活產率都顯著較低。不過,他們並不確定成功率減少的確切原因,並表示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目前知道會影響胚胎著床的因素,通常分成胚胎母體兩個方面,胚胎要品質夠好(BB級以上的囊胚)和染色體正常,著床率及懷孕率才會高;

再來是母體因素,首先子宮內膜要夠厚,至少要超過0.7公分;子宮腔內要正常,如果有息肉、中隔或沾黏都會影響著床;輸卵管不能有水腫,研究文獻指出輸卵管水腫會使懷孕率降低一半,若是有水腫務必要做輸卵管截斷術,才能夠提升懷孕機率;內膜的著床時間 (implantation window) 要正確,若是懷疑著床時間有問題,則必須要做ERA assay確認;母體的免疫力要正常,若是母體有一些特殊的抗體產生,就必須用免疫調節藥物避免抗體攻擊胚胎,提高著床率及活產率;此外還要排除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若是甲狀腺刺激激素 (TSH) 大於3~4,就要考慮補充甲狀腺素。至於本文提到的子宮內膜微生物相,也許幾年後會發展出另一種新的檢查也說不定。

文/李孟儒醫師

資料參考:新浪新聞

圖片來源: https://goo.gl/HGQOYD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