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7360210_88aa8ee30a_b.jpg

在諮詢桌上常面對已經周遊列國的高齡客戶,偶爾會提到”這次療程跟以前很不一樣耶!打的針很少喔!?” “這次不打針只要吃藥就好啊?” ……等疑問,其實臨床上已有文獻證實,利用自體產生的賀爾蒙熟成的卵染色體異常率較低,因此,對於卵巢早衰的客戶來說,利用溫和刺激或是自然週期來誘導排卵,不僅生理、心理的壓力降低,使用的方便性也提高許多;再搭配上單一胚胎植入,更降低卵巢過度刺激以及多胞胎的機率。日本生殖醫學會從2007年就開始提倡單一胚胎植入以減少試管嬰兒療程的後遺症。

因此日本KATO醫療團隊想去探討溫和刺激、自然週期試管嬰兒療程搭配單一胚胎植入的策略在不同年齡層的客戶而言可以創造多少的成功率?

總共統計2008年日本KATO診所7044位客戶試管嬰兒療程的結果,並將客戶分成≦29、30-34、35-39、40-44及≧45歲五個年齡區間,合計20244個取卵週期,10491個植入週期。

統計發現只有在大於45歲的客戶群取卵率及卵子成熟率比其他組別要來的低,囊胚形成率明顯隨著年齡遞增而遞減。

 

另外卵子的受精率或是胚胎的分裂率在每個年齡層則沒有太大的差異,然而囊胚率則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

 

除此之外,年齡在大於35歲之後懷孕率及活產率更是直線下降。另外,若比較不同的植入方式則發現解凍囊胚期胚胎植入可以創造出最高的懷孕率以及活產率。

 

 

利用溫和刺激方式來誘導排卵,不但增加了客戶的便利性也提升了卵子的品質,再搭配囊胚期培養囊胚解凍植入,可提供客戶最無負擔、有效率的做人方式。

目前在送子鳥,面對高齡抑或卵巢庫存量低的客戶皆採用溫和刺激的方式來誘導排卵,另外搭配〝合胚〞策略,以減輕客戶的心理壓力;而高齡所面臨的最大的敵人-染色體異常,目前也可藉由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搭配單一胚胎植入,有效兼顧懷孕率並降低多胞胎的風險,高齡的客戶懷孕再也不用心驚膽跳等待羊水分析報告出爐的那一刻!

 

文/胚胎師Lori

圖/https://www.flickr.com/photos/denyvssilver/9157360210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