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_24e8109824b61b96c25262d74b3a5088.jpg

回想起2015年3月的早晨,「鈴~鈴~鈴~」早上辦公室電話響起,電話那頭緩緩道訴著:「我住在日本千葉,我是聽朋友介紹想來台灣進行試管嬰兒,現在42歲了不能再等了,想盡快到台灣做試管...。」藉由這通電話將您我串連起來,透過信件方式聯繫。經幾次的信件往返溝通得知先生被醫師診斷為無精症,因台灣人工生殖法規不得同時受贈精卵,因此迫於現實法規條例別無他選,而只能進行登記精子受贈,於是便規劃相關來台流程。

5月時你來到台灣,初診當天安排了與醫師看診外,還進行相關卵巢功能評估,AMH數值為1.4顯示卵巢功能衰退中,看診前的妳顯得格外的緊張與不安,還小聲的跟我說:「我年紀好大了,在座的每個看診客戶都好年輕,真有點不好意思。」我說:「其實,在求子路上是不分年齡的,只要妳有想要寶寶意願,我們都會很願意幫助妳們的。」在診間裡妳很認真的與醫師討論著療程,當天隨即開始了第1次療程與登記受贈,不意外地,因高齡卵巢功能衰退其超音波結果僅見右邊有1顆小卵泡¸於是醫師客製化採用自然週期方式促排,這次療程取到了3顆成熟卵子,從此開始合卵的療程。

緊接著在6月份開始進入第二次療程,一直到隔年3月期間,日本千葉縣到新竹2250公里的遙遠距離,並沒有阻擋他們求子的盼望,總共往返8趟進行療程、完成了7次取卵、共辛苦收集到16顆卵子,其中有11顆為成熟卵子,曾經有一次促排療程中沒有取到任何一顆卵子,妳說:「好累、壓力很大,還好背後有家人全力支持,不然很想停止收集卵子了。」而妳並未放棄仍堅持繼續朝計畫邁進收集。但最後因為工作關係不能頻繁請假來台,於是妳與先生決定在下一次月經週期進行取卵並解凍卵子受精,而這次的取卵結果很順利取到1顆成熟卵子,於是隨既定計劃解凍11顆成熟卵子受精有5顆形成受精卵,最後共有3顆形成第五天的囊胚(4BA、4BB、4BC)。

準備囊胚解凍植入週期時,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瘜肉生長,醫師建議取消移植療程先進行子宮鏡檢查及處理。完成瘜內治療後,在下一次月經週期7月份時便順利移植2顆囊胚(4BB、4BC),等待放榜期間,妳擔心的說:「移植後到現在都沒有任何的感覺,會不會沒有成功?」我說:「沒有症狀並不代表沒有懷孕啊!很多人也是沒有症狀的,保持平常心面對就可以哦,不要給自已太大壓力。」一直到放榜當天,收到妳的來信,信上寫著:「尿液試紙結果為雙條線,HCG數值1633mIU/mL。」看完信件後立馬撥電話給妳,也許妳也感受到我的激動。真的很替妳開心,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一切是值得的。到了懷孕7週時,電話那頭的妳也是激動萬分說著:「聽到寶寶噗通~噗通~的心跳聲音,我才真實感受到寶寶的存在,感恩一切的努力是值得的,感謝送子鳥讓我還有機會帶回寶寶,謝謝妳們的用心,謝謝..」。一直到了懷孕第16週,妳也如期進行羊膜穿刺檢查其結果顯示正常,我們彼此心中的大石如釋重負,現在就期待寶寶呱呱落地之時了。

高齡求子如同一場時間馬拉松賽跑,因為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進入更年期,也許一年、二年後...,如果終點是妳的求子目標,奮力向前跑堅持往目標前進就對了,當跑的累了,停下來聽聽自已內心的渴望,想想即將到來的美滿家庭藍圖,再努力、再堅持一下,就能重新拾起勇氣往前了,幸福就會來。

依據比利時生殖中心分析「各年齡層達到活產所需卵子數」資料顯示,42歲高齡女性平均需要近120顆卵子才能有一次活產機會。假如妳是故事裡的主角得知帶一個小孩回家需要收集平均約120顆成熟卵子,而懷孕率僅15%、活產率小於10%、卵子染色體異常率達80%,您還有勇氣踏出第一步向前拼嗎?故事裡她辛苦收集11顆卵子、形成3顆囊胚、植入2顆囊胚,成功帶回1個健康寶寶、還凍存1顆囊胚。女性懷孕率、活產率與年齡及卵子的質、量有關。根據國健署2014年統計,34歲以後,懷孕率與活產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如果時間可以倒轉重新來過,已婚的妳是否願意儘早安排生育歸劃,未婚的妳是否願意預約幸福卵子冷凍保存給未來的自已,更多的選擇呢?

文/諮詢師Serena

圖/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217/1057856/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