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醫生叫我植入2-3顆囊胚就好,但我先生希望把剩下的4顆都植入進去,因為之前送檢了3顆囊胚都異常...」。那天接到這通苦惱的來電,希望我陪妳聊聊天,我能感覺得到那份無助的心情,讓妳躊躇不前。

衡量試管嬰兒成功率與多胞胎率,到底孰輕孰重?以現代人工生殖醫學的角度來看,目標是希望能盡快且愉快的順利帶健康寶寶回家。多胞胎妊娠對於母體及寶寶來說,承擔著極大的風險包含早產、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胎兒體重過輕...等,進行減胎手術也有其風險。為了維持人工生殖的成功率並降低多胞胎的風險,世界各國紛紛開始訂定出胚胎植入顆數指引供各生殖中心引以為鑒,到底要植入幾顆胚胎才是真正能的對求子朋友提供最實質的幫助呢?

歐美國家考量植入次數、胚胎等級、年齡等參數,設定出適合他們國家的指引,而根據台灣生殖醫學會(TSRM)訂定的胚胎植入顆數指引如下表,而經過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正常的胚胎,則建議植入一顆即可。

年齡

<35歲

35-37歲

38-40歲

>41歲

PGS

植入胚胎數

1-2顆

≦2顆

≦3顆

≦4顆

1顆

院內統計了2013.01-2017.01這四年間的數據,共2857個解凍囊胚植入週期,以TSRM胚胎植入數指引年齡層劃分,平均植入顆數分別為1.65 vs.1.82 vs. 1.97 vs. 1.98 vs.1.00;而多胞胎率分別為16.1% vs.15.2% vs. 9.9% vs. 4.7% vs. 0.3%。

圖片2.jpg

若統計活產率則以2013.01-2015.12的週期為統計區間,共1842個解凍植入週期,平均植入顆數分別為1.70 vs.1.80 vs. 2.01 vs. 1.96 vs.1.00;而活產率分別為52.9% vs. 48.8% vs.33.6% vs.17.5% vs.43.0%。

圖片1.jpg

植入一顆正常囊胚,許你一個健康寶貝」,一直是我們的目標哲學。文章開頭所提到的客戶面臨送檢的囊胚皆無法進行植入的情況下,雖然考量到她37歲且胚胎異常率初步推測異常率偏高,但我還是沒有建議她一次把剩下的四顆未送檢囊胚全部進行植入。聽我分析利弊過後,她開心的感謝我,似乎有幫助到客戶釐清思緒,相信無論最後決定為何,這一步她將走的安心踏實。

文/胚胎師Sunny

參考資料:

1.送子鳥診所院內資料

2.TSRM guideline (2016)

圖/https://www.ambassadorsmagazine.org/4729.html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