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rdevolution.jpg

維生素D是一種相當特別的維生素,一般的維生素需要透過飲食攝取,部分維生素可以經由身體自行製造而成。維生素D的來源主要有兩種:食物和日曬,食物最豐富的是蛋及動物的肝臟,又以魚類為大宗,但是只要有充足的日曬,身體就能產生足夠的量,不須再從食物中取得。

一般人普遍的認知都知道維生素D對於骨骼的健康頗為重要,像是血鈣的維持、骨骼的鈣化,近幾年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在人體內還有更廣泛的作用,例如會影響胰島素的分泌,或是調節免疫系統等。但是絕大多數的人一定沒想過維生素D和生育方面還有關係。

在探討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是否影響排卵誘導結果的研究中發現,134位進入試管嬰兒療程的女性中,其中有114位女性其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是較低的(30 ng/mL),但是以取卵數及卵子成熟數來看,卻是沒有差異的(Table.1)。

另外,在13位女性給予維生素D的補充後,再進行二次取卵,可以發現取卵數和未補充維生素D時相比,數量上有比較多,在成熟卵子數中也能看到有相同結果(Table.2)。

除了可以增加女性取卵數量外,對於男性精蟲的品質,維生素D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先前已有研究指出,在300位男性中,根據血清中維生素D的濃度而區分為四組,和血清中維生素D濃度較低的男性相比,維生素D較多的男性其精蟲的活動力及型態都較佳,且隨著維生素D濃度愈高,精蟲的品質也愈好(Figure 1.)。

從以上兩篇研究當中可以了解維生素D對於女性及男性的生育方面的有正面的效果,如果有生育方面困惱的朋友們可以從維生素D這部分下手,而且只要多曬太陽就會有幫助,如果是害怕曬黑的女性,可以讓背部或手腳接受有限度的曝曬,時間可以選擇在紫外線強度較弱的清晨或傍晚,曬個5到30分鐘的陽光,一週2~3次,就能讓身體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囉!

文/諮詢師Owen

參考資料:

1.Impact of vitamin D levels on ovarian response to ovarian stimulation in IVF/ICSI cycles

2.Vitamin D is positively associated with sperm motility and increases intracellular calcium in human spermatozoa. Human Reproduction, Volume 26, Issue 6, 1 June 2011, Pages 1307–1317.

3.https://www.medpartner.club/sunscreen-vitamin-d-deficiency-myth/

圖/http://epicself.com/ever-evolving/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