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時」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進行試管嬰兒的夫妻而言,蒐集健康囊胚植入是成功懷孕的關鍵要素,而卵子品質的良莠與胚胎良率更息息相關,究竟療程中的那些因素會影響卵子品質? 除了年齡與本身染色體異常等因素外,從過去的文獻發現,療程中所施打的破卵針(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透過破卵針(hCG)的注射能模擬黃體生成激素(LH)之生理功能,促進卵子完成減數分裂最後成熟階段及黃體發育,但究竟注射破卵針(hCG)後多久取卵才能得到較高比率的成熟卵子(MII時期卵子),是試管嬰兒療程中持續討論的議題。

2005Human Reproduction中的一篇文獻就發現,若將取卵時間分為注射破卵針(hCG)38小時及注射破卵針(hCG)34小時兩組,會發現間隔38小時組別可以得到較高比率的成熟卵子及更多的染色體正常胚胎 (圖一)

                                                                                                                                                           ( )

推測是因為延長注射破卵針(hCG)到取卵的時間可增加VEGF的濾泡中含量,進而幫助卵子成熟,並提升好囊胚的比率,顯示注射破卵針(hCG)至取卵的時間間隔與PGS的好囊胚率有關。

2018年台灣生殖醫學會年會Taiwanese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TSRM)的其中一個研究團隊便探討有進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療程中(PGS cycle)注射破卵針(hCG)至取卵時間間隔(hCG-OPU interval)是否會影響好囊胚率(euploid rate),該團隊研究期間為20161-201710月,蒐集513位受試者,共2090個進行PGS篩檢的囊胚進行回溯性研究(圖二)得到以下結果。

                                                                                                                                                                                                                                                                                                                         圖二.實驗設計圖

1.首先在進行邏輯式回歸分析(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中發現,最主要影響好囊胚率的因素為hCG-OPU interval及婦女年紀。

2.在所有進行PGS cycle中,隨著hCG-OPU interval的增加,好囊胚率皆有上升的趨勢(26.7%上升到42.5%),相對染色體異常胚胎率(Aneuploid rate)則相反的呈現下降趨勢(57.6%下降到39.8%)(圖三)

                                                                                                                                                                                                                                       圖三.在所有進行PGS cycle中,hCG-OPU intervalPGS結果的影響

而接著觀察不同年齡組別,不同hCG-OPU intervaleuploid rate的影響。

在婦女年紀小於38歲的組別中,隨著hCG-OPU interval的增加,好囊胚率是上升的(31.5%上升到50.8%),相對染色體異常胚胎則相反的呈現下降趨勢(48.8%下降到29.7%)

在婦女年紀大於38歲的組別中,也有相同的趨勢(圖四、五)

圖四.小於38歲婦女族群中,hCG-OPU intervalPGS結果的影響

                                                                                                                                                                                                                                        圖五.大於38歲婦女族群中,hCG-OPU intervalPGS結果的影響

透過以上研究成果的分享可了解,除了高齡之不可抗因素外,給予卵子多些熟成的時間,確實讓我們增加了獲得染色體正常胚胎的籌碼,誠如ERA對女性子宮內膜著床時機掌握,時間的精準性也是值得我們關注與調整的方向。

「人生是在等待與希望中度過」,而精準等待才能為時間創造更好的價值,盡早實現帶個健康寶寶回家的夢想。

 

參考資料:

1.The interval between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hCG) priming and oocyte retrieval effects blastocyst euploidy rate in PGS cycle. Dr. Maw-Sheng Lee. TSRM, 2018

2.Prolonged HCG action affects angiogenic substances and improves follicular maturation, oocyte quality and fertilization competence in patients with 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 E. Vrtačnik Bokal at.Human Reproduction, Volume 20, Issue 6, 1 June 2005, Pages 15621568

圖片來源: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61101/19818529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