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染色體診斷與篩檢的技術成熟發展之下,試管嬰兒的懷孕率已顯著提升,但仍有無法突破的瓶頸。當單一胚胎植入的策略蔚為風行,如何挑選「對的胚胎」幫助客戶盡快完成求子之夢,儼然成了最重要的課題。

 

我們已知影響試管嬰兒成功率的因素多且複雜,除了母體子宮的環境狀態,胚胎的優劣無疑是一大關鍵。依送子鳥現行的試管嬰兒流程,為了觀察胚胎的發育狀況,一般會在受精後的隔天、第三天及第五天把胚胎拿出來觀察。又許多研究指出,胚胎暴露在培養箱外觀察的時間越短,則後續發育越好,因而造就縮時攝影培養箱(Time Lapse Incubator)的誕生,簡單來說就是縮時攝影系統與細胞培養系統的巧妙結合,每隔一段時間就幫胚胎拍一張照片,不但不用將胚胎拿出來,還可以讓胚胎師觀察胚胎發育的速度,得到連續性的觀察結果。

 

但值得思考的是,經「縮時攝影」觀察到外表漂亮且分裂速度正常的一定是好胚胎嗎?利用縮時攝影培養箱得到的大量胚胎生長數據,在人工智慧的輔助下就能完美預測胚胎的染色體正常與否嗎?如果縮時攝影培養無法預測胚胎的實際染色體狀況,那它還有何優勢之處?其實最大的優勢是,免去將胚胎反覆自培養箱中移出做觀察的過程,使胚胎可以在恆定的培養環境下成長,進而增加囊胚率,讓更多的胚胎有機會做切片進行PGS檢測;另一則是隨時可以觀察胚胎,找出最適宜的胚胎切片或冷凍時間。此外,對於胚胎總數較少且等級較差不宜做切片的客戶而言,經縮時攝影得到的觀察數據,或許可幫助他們優先挑選分裂、發育正常的囊胚來進行植入,藉此提高懷孕的機會。

 

雖然PGS對胚胎而言為侵入性的檢測方法,但透過採樣滋養層細胞幾乎可百分之百地確定該顆胚胎的染色體是否正常;而縮時攝影技術則是透過統計分析胚胎的動態發育來獲得胚胎染色體正常的比率,因此不能精確地獲得正確的胚胎染色體資訊。因此若結合了縮時攝影培養箱的好處,再搭配上PGS的檢測,相信更能提高植入一顆好囊胚的懷孕率!

圖 : https://edition.cnn.com/2014/06/16/health/time-lapse-video-embryoscope/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