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在試管嬰兒療程中,取卵當天大多數客戶的心情是既期待又緊張的,一心盼望著可以取到多顆的卵子,如此才能握有足夠的胚胎數供後續做植入。然而,不時會遇到客戶憂心地疑問:「為什麼前幾天超音波有追蹤到10幾顆濾泡,今天取卵的時候醫生也說取到10多顆卵,結果最後才只有個位數的卵呢?」以下就來幫大家釐清幾個心中深藏已久的小迷思。

事實上醫師在取卵當天,會盡可能取出所有的濾泡液,接著胚胎師會在顯微鏡下找出濾泡液中珍貴的卵子們,再利用酵素脫去外層的卵丘細胞後,才能判斷最終有幾顆成熟的卵子;為什麼要特地去觀察有沒有「成熟」呢?因為只有成熟的卵子才具有受精的能力,因此當次療程取到的卵子可用與否就取決於成不成熟。而藉由超音波所照到的濾泡大小,只能用來判斷成熟卵子的機率高低,沒辦法實際確認成熟度,一定要等待胚胎師處理完後,才能真正地去判斷它的成熟度,故濾泡大小跟卵的成熟度並不能直接劃上等號。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對於相同的針劑藥物也會有不同反應,我們更可以微觀一點來看待,每顆卵子也是獨立的,就像是賽跑,隨著接收到的養分和本身體質不同,能夠跑的距離不盡相同,能跑到終點(成熟)的也不同。因此,醫師會依照他的專業客製設計您的排卵刺激療程以及依據療程中的賀爾蒙或是卵泡大小決定什麼是最適合的取卵時間點,讓我們盡可能把握住最具有潛力跑到終點形成囊胚的卵子,取得兼顧品質和數量的平衡。

 

 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院|台北院|台中業務處|台南業務處 

試管嬰兒懶人包

登記試管療程諮詢

加入送子鳥LINE:@Stor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管嬰兒 取卵 排卵刺激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