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所費不貲,能盡快愉快帶一個小孩回家是每位難孕夫婦心中最大的希望,而療程中這麼多項的檢查,到底有哪些檢查項目是我需要的? 又有哪些檢查可以幫助我更精準快速的帶個健康保回家呢?

 

本篇來探討最近最火紅的第三代試管普拉斯(PGS+ERA),何謂第三代試管普拉斯呢?即是透過體外受精的方式,將精卵在體外結合後,培養成的胚胎,再經過染色體篩查

(PGS),確定是植入染色體正常的胚胎;並且藉由基因表現的分子平台找出母體子宮內膜最佳床窗期(ERA),於此時間進行個人化植入(personalized embryo transfer, pET)

 

  2019年的台灣生殖醫學演討會裡提到了以下數據,約有42%的試管嬰兒失敗是因為胚胎染色體不正常造成,12%是來自於著床窗的不同,18%是胚胎染色體異常加上著床窗

錯誤,剩下來的28%為其他尚待查明原因,如下圖。 

 

而造成胚胎染色體異常最主要的原因通常來自高齡卵子在減數分裂時的錯誤,而非傳統大家認為的來自父母親的染色體遺傳。第二大原因即是因為胚胎著床窗的不同,一個成

功的試管嬰兒,除了要有正常的胚胎染色體外,還要在對的時間點植入,即所謂的著床窗(Window of implantation, WOI)。

依據上圖可得知,試管嬰兒的失敗72%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或是著床窗的不同而造成,故將這2大主因排除後,將可獲得較高的成功率。

 

究竟我適合做三代試管普拉斯(PGS+ERA)嗎?

  

透過研討會文獻分享可知,當卵子年齡大於38歲以上,強烈建議進行三代試管普拉斯(PGS+ERA),可大幅提升懷孕率。

 

而對於卵子年齡小於38歲的呢? 依據送子鳥診所經驗,雖然卵子年齡的下降有助於獲得較高比例正常胚胎染色體,且著床窗異常比例未明顯提升(與高齡組比較),但誰想當個賭

徒呢?若想擁有9成以上的把握,進一步的檢查未嘗不可,且高達72%的試管嬰兒失敗是因為胚胎染色體與著床窗。歸納整理下列準則供大家參考,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方案,考

量手上的籌碼(胚胎數)與心理、金錢因素,挑選最佳的個人化試管嬰兒。

 

以下整理強烈建議採用第三代試管普拉斯(PGS+ERA)的客戶族群:

  • 肥胖(BMI>=30)
  • 子宮內膜過薄(<6mm)
  • 曾經試管失敗
  • 反覆性流產
  • 高齡(>38yr.)
  • 對自己高要求,追求一次成功客戶
  • 胚胎稀少且珍貴,以不浪費胚胎為原則

試管嬰兒的高懷孕率又更往前邁進一大步,此乃歸功於事前的檢查充足,如下:

  • 輸卵管攝影
  • 子宮鏡檢查
  • 免疫檢查
  • 著床窗檢查
  • 胚胎染色體檢查

 

以上幾項,您缺少了哪幾項呢?做足了關鍵的一步,都是更往成功邁進。

 

 

參考資料:三代試管普拉斯PGS+ERA 我該做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RA PGS 試管嬰兒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