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ffff.jpg

比起自然懷孕,試管嬰兒懷孕後胎停的發生往往更讓人傷心難過。以下的圖是台灣 107 年各年齡層試管嬰兒懷孕率及活產率的比較,看起來各年齡層的活產率都會比懷孕率低 5~10% 左右。這些有懷孕但是沒有活產的胎兒,很有可能就是因為胎停而沒有順利活產。

107年各年齡層試管嬰兒懷孕率及活產率的比較

造成胎停的可能原因

胎停的原因非常複雜,以下原因都有可能:肥胖、染色體異常或基因異常、內分泌異常 (甲狀腺疾病或糖尿病)、不良的生活習慣 (抽菸、喝酒、藥物濫用)、感染、子宮畸形 (雙角子宮、子宮中膈、子宮肌瘤等)、免疫或凝血功能異常、環境汙染物 (環境賀爾蒙、空汙等)、營養不良、壓力、臍帶意外、化學藥劑或放射線的暴露等等。不過大致上我們可以依孕期來區分發生胎停的常見的原因。

第一孕期 (剛懷孕到13週+6天)

50%以上胎停的原因都是因為染色體異常,由於染色體異常使胚胎無法繼續發育,超音波會發現萎縮性胚囊 (Blighted ovum) 或胎兒失去心跳。因此,有些夫妻的會選擇做胚胎著床前的基因篩檢 (PGT-A),研究認為能把35~40歲的婦女流產率從19%下降至14%,40歲以上的女性的流產率從40%降到22%。但是無法降至0%,因為還有其他原因可能造成胎停。

第二孕期 (14週到27週+6天)

此孕期和子宮畸形或是子宮頸閉鎖不全較相關,有些基因異常會造成胎兒水腫或胎死腹中 (嚴重地中海型貧血),其他例如感染、免疫異常或臍帶扭轉都有可能造成胎停。

第三孕期 (28週到生產)

此時主要和產科併發症有關,胎盤早期剝離、臍帶脫垂、胎兒過大、子癲前症或妊娠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到生產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胎動,若是有胎動變少,進食或是搖晃肚子後還是沒有改善,最好盡快到醫院檢查。

有辦法預防胎停嗎?

目前沒有辦法預防胎停,但是可以做些改變減少發生胎停的風險,禁菸、酒、咖啡因及任何可能有害的藥物、遠離汙染的環境、營養充足的健康飲食、配合醫生控制內分泌異常或免疫凝血狀態、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只要繼續維持信心和希望,最後一定能有幸福喜悅的快樂結果。

 

文/送子鳥 李孟儒醫師

參考文獻

1.Munné S, Fischer J, Warner A, Chen S, Zouves C, Cohen J.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significantly reduces pregnancy loss in infertile couples: a multicenter study. Fertil Steril. 2006;85(2):326-332. doi:10.1016/j.fertnstert.2005.10.014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scarriage

圖/https://www.taopic.com/vector/201311/435995.html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