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試管嬰兒療程的夫妻們,最常苦惱和徬徨的問題就是到底要第三天胚胎植入還是第五天的囊胚植入,甚至很多做過多次療程的人根本不知道原來可以有不同的療程選擇。

多數人認為媽媽的子宮就是最天然的胚胎培養箱,所以讓早期胚胎植入到母體,相較於體外培養是較具優勢的。另外,在臨床上對於促排效果差或是囊胚率差的個案而言,第三天胚胎的植入策略或許提高了可以植入的機會,且金錢和時間成本也較低。然而,第三天的胚胎我們只能透過顯微鏡下的外觀條件去評判好壞,且無法確定它們是否會順利發育成囊胚,所以往往會透過增加植入顆數的方式來提高懷孕率,進而容易產生多胞胎。

近年來,隨著胚胎培養的技術精進,囊胚期的培養對專業的實驗室團隊來說已經是駕輕就熟。研究更指出第五天的囊胚懷孕率相對較高,後續也還可以再安排做高階的PGS或PGD檢測,透過了解胚胎的染色體結果,才能避免以貌取「胎」,也可降低植入胚胎的數目以達到更精準的概念。雖然綜觀看下來花費成本可能較高,但拿自己的身體和時間做賭注,分批植入多次第三天的胚胎,說不定都等同於第五天囊胚植入一到兩次的費用了呢。另外,囊胚植入已排除無法形成囊胚的變因,縱使後續植入結果不如預期,亦可推測另有其他看不見的原因,例如自體免疫與血栓,如此才能避免一再嘗試錯誤,有了實證醫學的精神方能更快找到好孕的捷徑!

 

 精選文章

試管嬰兒迷思 (三) 三天或五天胚胎哪個好?

啥米!試管嬰兒 植一顆80%懷孕率

43歲的她這樣做 三代試管普拉斯(Plus)

 

 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院|台北院|台中業務處|台南業務處 

試管嬰兒懶人包

登記試管療程諮詢

加入送子鳥LINE:@Stork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