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6.JPG

就結論來說,要不要使用還是得綜觀個人的情況,尤其是目前卵巢存量的警報程度。

個人建議如果卵巢庫存還稍有空間或反應與AMH不符的情況,可以試試看;但如果是卵巢庫存已經很低,尤其AMH<0.5或年紀超過40歲的族群,可能還是考慮進入療程為優先,畢竟不管是DHEA或生長激素的使用,可能都需要花上數週的時間。

對於增加卵巢低反應族群對卵巢刺激的反應,目前較多研究的兩種藥物包括「雄性激素」和「生長激素」;其中DHEA為雄性激素的前驅物。

1.雄性激素目前被認為在卵子發育的前期透過增加卵泡自身的受體,可減少此時期的濾泡萎縮,也可能增加卵泡對濾泡刺激素的反應,也因此可能增加卵巢刺激周期的獲卵數。使用的時機為進入卵巢刺激前的6-8周,比起直接使用雄性激素,因DHEA產生的副作用(雄性化)較低,目前較常使用。但截至目前的研究,是否增加獲卵數,週期懷孕率與活產率,結果仍多有衝突。然而近期研究也發現,DHEA可能改善卵丘細胞裡粒線體的功能,因此即使目前在增加卵巢反應上多有爭議,臨床上的使用仍有其地位。

2.生長激素則是透過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增加濾泡對FSH(濾泡刺激激素)的反應,也增加許多濾泡生成過程需要的調節因子,因而增加卵巢的反應與獲卵數。但在臨床的研究上,因為研究中納入族群,使用的起始時機,使用的劑量等多有不同,因此結果也爭議頗多。目前以綜合來看,生長激素的使用可能增加週期獲卵數,改善胚胎品質,及週期生化懷孕率,但在可植入胚胎數,周期臨床懷孕率與活產率上,沒有明顯的效果。加上藥物本身昂貴,其使用的經濟效益有待商榷。

至於要不要養卵,較多人會建議使用的抗氧化物,在今年期刊fertility and sterility的回溯,使用在男性的效果可能比女性使用更好!(相信好孕鳥們應該很高興終於可以增加先生的參與度了)。但我可能還是回到老話一句,有事沒事多運動,吃好睡好沒煩惱:)

文/送子鳥生殖中心 梁依婷醫師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