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今年7/1開始試管嬰兒的補助政策即將上路,這個好消息的公佈讓很多原本還在觀望或是卻步於試管療程的夫妻,更勇於跨步實踐求子夢。然而,成為大家挑選醫療院所的關鍵原因就是花費,到底為什麼有人花二十幾萬?有的人要花五六十萬?究竟是什麼牽連了荷包?以下和大家分享幾個常見的原因,一起來了解吧!

卵巢功能

在踏入生殖療程的第一件事就是透過抽血檢測AMH(抗穆勒氏賀爾蒙)來評估卵子庫存量,隨著年齡增長,AMH數值會下降,且每個人下降的速度和程度皆不相同,所以年齡也不完全代表卵巢功能,年輕的女性也可能出現卵巢早衰的現象。而AMH攸關著促排療程的選擇,像是強刺激、溫和刺激或是自然週期療程,也因選擇的排卵針劑(長效型或短效型)和口服藥物不同,花費自然有差。另外,高齡和卵巢早衰者,在療程中容易出現藥物反應不佳、空卵泡、受精率低、囊胚率低等風險,因此可能需要多次的取卵療程才能累積足夠的胚胎做植入。

是否需要做PGS檢測

一般試管的受精方式分為自然受精和顯微注射(ICSI),使用顯微注射再加上PGS(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即為我們常聽到的「三代試管」技術。隨著年齡的上升,胚胎染色體的異常率也會提高,35歲左右,檢查兩顆胚胎大概會有一顆是正常的,但到了40歲以上,可能要檢查3到4顆胚胎才有一顆正常喔!所以一般建議大於35歲以上、反覆流產、多次試管失敗或是曾懷有染色體異常寶寶的女性要加做PGS檢測,藉此提升著床率和懷孕率。相反的,如果是年紀較輕且無上述病史的女性,選擇二代試管或是人工受孕療程或許就能在相對比較低的花費之下成功懷孕囉。

家族性遺傳疾病史

帶有顯性或隱性單一基因遺傳疾病的夫妻,在孕育下一代時,有1/2或1/4的機率生下相同遺傳疾病的小孩,常見疾病如:地中海型貧血、血友病、小腦萎縮症及僵直性脊椎炎等。為避免將此基因延續傳給下一代,透過PGD(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檢測,使用客製化探針(花費約10萬元以內,不含檢測費),就能找出不帶有特定家族遺傳疾病的胚胎進行植入。臨床上也不乏有個案是第一胎的寶寶有基因異常,諮詢遺傳科做基因檢測後才發現夫妻可能單方或雙方帶有某基因變異,因此生二胎的計畫就必須考慮搭配PGD檢測的試管療程。

是否需要做ERA檢測

子宮有一個準備好接受胚胎的時期,叫做著床窗期,服用黃體素後子宮內膜會開啟著床窗,胚胎此時植入才能順利著床。研究發現高達30%的人著床窗期不是一般的120小時,透過ERA(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可以檢測子宮內膜248種以上基因,精準測出著床窗打開的時間,避免浪費珍貴的胚胎,提高懷孕率。一般會建議借卵、高齡、多次植入染色體正常囊胚未懷孕等族群安排這項檢測。

免疫、血栓問題

臨床常見許多個案面臨胚胎重複著床失敗或懷孕後反覆流產的狀況,經過抽血檢查後才發現免疫或是血栓數值有異常。一般初階的治療方式是透過口服的藥物,像是奎寧、類固醇或阿斯匹靈來盡可能調節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部分的女性植入後還必須透過一些針劑,像是肝素或愛栓通來降低血栓發生的風險,甚至少數人需要使用更高階的免疫治療,像是施打免疫球蛋白、復邁、奔麗生等等,後者的花費往往非常可觀,需要更謹慎的評估。

事實上,對每個人而言並沒有所謂最完美的試管療程,要造就一次成功的懷孕,胚胎的品質、母體的環境、植入的時機等都會影響著每次療程的成敗。在臨床諮詢的這段日子,我認為年齡大概是影響花費最大的因素了,年齡越大越不能單靠「碰運氣」就成功,反而要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去累積懷孕的籌碼,甚至可能要轉念走向借卵療程。希望有著求子計劃但還躊躇的夫妻們,可以把握時間開始實踐求子的夢想,這條路或許艱辛,但有目標就一定有正確的方法向前邁進喔

 

 推薦好文

試管嬰兒迷思 (一) 我是否要做PGS?

試管嬰兒迷思 (二) 我要做ERA嗎?

試管嬰兒迷思 (三) 三天或五天胚胎哪個好?

試管嬰兒迷思 (四) 我有自體免疫或血栓嗎?

  

 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院|台北院|台中業務處|台南業務處 

試管嬰兒懶人包

加入送子鳥LINE:@Stork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