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010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產後休息多久再生下一胎?其實並沒有一定的準則,身體也不一定能適時反映出來。應該是夫妻之間共同討論後,斟酌太太年齡、經濟狀況以及小孩照顧等因素後,規劃出一個最幸福的家庭計畫。然而針對高齡媽媽們,想為您分享一個小故事。

她今年 42 歲,是一位小女孩的媽,說來幸運,38 歲那年,是她婚後第七年,嘗試受孕第六年,這年她終於做人成功,有人可以叫她媽媽了,在金融界服務的她與從事科技業的先生,工作都很忙碌請假也不容易,生了第一胎後日子更忙,忙著撫育小孩,也陶醉在得來不易的幸福中。其實先生一直希望再添一位小孩,讓家更熱鬧一些,如果是男孩更好,但看著太太每天這麼忙碌,也不方便直說,深怕給她太大的壓力。

忙碌常讓人忘了重要的事,當猛然想起醫師曾提醒要盡快生第二胎,已經是兩年後了,她知道一定要跟第一胎一樣,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趕緊安排試管嬰兒,記得第一次做人雖然幸運,但結果卻是萎縮性囊胚,第二次才順利生下可愛的妹妹,這次與第一次一樣胚胎又萎縮了*,休息了半年又安排了第四次,此後每隔半年安排一次,直到第六次都沒有被幸孕之神眷顧過。

努力了這麼多次,挫折感愈來愈重,42 歲的她接下來該怎麼做呢?從最後四次平均只取到四顆卵子,血清 FSH 值 10.1,胚胎品質不穩定...總總跡象來看,賴醫師知道 ART(人工輔助生殖科技)也有無力之處,暗示她暫時將工作放輕一點,給自己半年時間拼看看,失敗了要再接再厲不能間隔太久,同時建議她設停損點,再給自己半年或再做兩次,如果還是沒成可能要考慮換跑道,改走借卵路線。

要提醒女性朋友 35 歲前一定要生第一胎,第二胎盡可能在 38 歲前完成,如果過了 35 歲還未生,一定要採最積極方式受孕,不能浪費寶貴青春,過了 38 歲生育力陡降,連人工輔助生殖(ART)有時都力有未逮,絕不要相信科技可以解決連上帝都無法解的難題。

最後,鼓勵還在努力的媽媽們加加油,這求子路上一定心力交瘁,常常聽到賴醫師對求子夫妻說;「交給我們,我一定會讓妳帶寶寶回去!」聽到這樣的話,總是覺得充滿無限的力量!

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加上您們堅持不放棄的心,一定會早日美夢成真!

*胚胎萎縮與流產率隨年齡逐年增加,依國健局統計台灣地區 95 年人工生殖配偶間新鮮胚胎植入,40 歲以上女性之自然流產率高達 33%,也就是 40 歲以上女性做試管嬰兒,每三次懷孕會有一次流產的機會,是 35 歲以下女性的兩倍多。

 

資料來源: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4423

圖片來源:http://www.mingpaofun.com/healthnet/tor/showArt.cfm?aid=1531&m=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管嬰兒 高齡求子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