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馨文/王懷麟醫師

某個禮拜五早上的門診,剛開診電腦螢幕上已經出現一位病患名單,看看出生年月日,與家母差不多年齡,60 多歲的婦人,心裡想:「大概是來看一般婦科或是更年期問題吧。」當她坐定之後,以非常慈祥且淡定的語氣跟我說:「醫師,我想要借卵。」這句話彷彿是 5 年前,我和另一位當時56歲阿嬤的對話場景,讓我一時之間勾起當時的回憶。

「懷孕當媽」應該是所有女人一生中,上帝賦予的一項特殊任務與責任,是一種女人獨享的權利,也是人生中應該視為一個必經的過程與夢想,更是男人無法體驗及想像的過程。她在 40 歲才遇到生命中的真命天子,滿心歡喜的在婚後便夢想能夠趕緊有個小孩;無奈老公事業版圖頗大,常常兩岸三地奔波,因此在「重要時間」無法配合而錯失良機。眼看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年紀日益增長,想要一個小孩總是遲遲不見好消息;是時間未到?還是年齡太大?她只能默然看著時光漸漸流逝,想當媽的夢想只能藏在心裡。

她曾經嘗試過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人工受孕,沒想到上天捉弄人,需要最佳男主角的那天時,老公卻因人在國外無法回來,無奈地只好取消植入。至此之後,她兩夫妻過著侯鳥季節般的生活,即便有心努力做人,也因時間因素而只能看上天給不給運氣了。

人生的過程起起伏伏,有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掌控的,有時高潮有時低潮。當她依然編織著當媽媽的美夢時,上帝跟她開了一個玩笑,在這個時候,乳癌竟然降臨在她的身上。這場病來的突然,也因此延宕她的求子計畫;從開刀、化療到後續追蹤,這一趟人生旅程費時十年;以她的年紀近 60,她以為這輩子大概已經不會再有機會擁有小孩了。然而塵封已久藏在心裡的夢想,還是無法忘懷,只能看看運氣是否來敲門。

已經進入更年期的她,想懷孕勢必要借卵;但這把年紀想懷孕,又須面臨另一個極大的挑戰,實在是不容易。全球超過 60 歲懷孕的個案寥寥無幾,不僅子宮有否能力讓胚胎受孕著床成功,且高齡產婦的身體可否負擔懷孕沉重的過程,一切的一切都充滿了未知數,但她心裡卻已經有所準備。好老公也熬不過她的決心,被她的毅力而感動,曾經罹患食道癌的他,毅然決然願意陪她完成此生的夢想,也許是要補償那段錯失良機的時間吧。

配對成功後,她開始接受荷爾蒙的治療,讓沉睡已久的子宮能夠有機會接受胚胎。很幸運地,一個月的治療成功的讓子宮回復到年輕時的狀態,捐卵者也開始進行打排卵針的療程。在取精當天卻發現,有文明病「三高」的老公,只有「一滴」精液,頓時讓大家傻眼;胚胎師肩膀上又多了一件挑戰,只好戰戰競競地面對艱深的任務。

放榜當天是五月母親節前夕的星期六,一個特別的節日是她每年最最期盼卻又等不到的日子,這次上天會給她不一樣的好孕嗎?沒有自信地坐在診間等候醫師的宣判,而比她更緊張的先生,不想面對結果而徘徊在候診區,或許等待 20 多年的答案,不是故意要消極面對而是不敢奢求吧!當我看到對許多人習以為常的兩條線時,內心的悸動卻是行醫過程中最難以忘懷的;看著熱淚盈眶的她,我知道這應該是她人生中第一個也是最珍貴的母親節禮物。

 

文章來源:62歲的好孕奇蹟 追尋幸福美夢的奶奶

延伸連結:做夢都會想起母親節 62歲逆齡懷孕的喜悅

圖片來源:http://huayu.baike.com/article-70821.html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