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lized Egg  

在進入試管嬰兒療程之前,當然要先了解胚胎寶寶是怎麼形成的囉!

本篇先跟大家介紹受精卵,顧名思義即是卵子與精子的結合。

在自然情況下,能直線往前游的精子會通過子宮頸、子宮腔,再游至輸卵管與成熟的卵子相遇。

精子頭部帶有的酵素能使他進入卵子,一但一隻精子進入後,卵子的透明帶結構會改變,因而阻隔其他精子進入。

而精子與卵子的染色體經減數分裂並適當分配後,即形成正常的受精卵。

 

試管嬰兒的受精方式,可分為兩種,請參考 ﹝試管嬰兒﹞ 自然受精 v.s. 顯微受精 

那麼要如何判斷何為正常的受精卵?

精子進入卵子後,卵子隨即完成第二次減數分裂,排出第二極體(second polar body)。

受精後會出現雄原核(male pronucleus)和雌原核(female pronucleus),

故可於受精後16~20小時觀察到兩個原核兩個極體,以及細胞質外圈出現的Halo region

正常的受精卵才能繼續往下發育成胚胎,下回將介紹第二天及第三天的分裂期胚胎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