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picture-tips-med  

許多危險因素與流產的風險增加有關。目前己被證實的流產風險因素包含:年齡過去流產病史生活習慣

整體自然流產的總發生率為11%,而依不同懷孕年齡分組來看:35歲以下的流產發生率為20%40~44歲間的發生率為40%;年齡超過45歲,則發生率上升到80%。而過去曾有2~3次以上的流產經驗,再次發生流產狀況的機率為28%~43%。此外,女性孕前或孕中長期的使用尼古丁或酒精,也使得流產風險增加 (1.2~3.4 ) 孕婦本身體重過輕或過重 (身體質量指數 BMI 25 kg/m2 ),也會增加流產風險。

根據國外一份研究,回溯分析92000名不同懷孕週數的孕婦與運動習慣與臨床孕期併發症,發現懷孕18週前,就開始高衝擊 ( High-impact) 運動習慣 (包含雙腳離開地面,如跑步,跳躍,跳繩,跳繩,階梯有氧等) 的孕婦,有較高的危險性發生早期流產現象。而運動時間越長,相對危險性有上升的趨勢 (每週七小時的危險性增加200%,而每週1.5小時的運動時間,危險性增加10% ) ,但並沒有統計上的顯著意義。

孕婦可以運動嗎?可以散步嗎?會不會因為吃了什麼,做了什麼,而造成胎兒不穩定,甚至流產或早產呢?這一直是準媽媽們心中好大的疑問。建議在早期懷孕時,與產檢醫師充分討論諮詢,將孕婦本身具有的流產危險因子一一列出,依照醫師建議做好安胎藥物補充或是預防流產的醫療處置。高齡孕婦,相對流產發生率較高,除了生活必要的活動外,儘量減少跑跳或勞累。而相對年齡較輕且孕前己有長期運動習慣的孕婦,不妨在懷孕十八週後,再循序漸進增加活動量,切記要避免高衝擊性運動,有任何的不適,一定要儘快就醫。

文/送子鳥診所  謝佳琳醫師

 

文章來源: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8426

圖片來源:http://www.hallmark.com/baby/ideas/baby-picture-tip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婦 流產 運動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