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a00006e4b49556afa2.jpg

在過去幾十年前,人們在二十歲出頭就已結婚生子,一生就是一手以上,似乎很少聽同儕間有難孕的問題。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科技進步的飛快,人口高齡化逐漸攀升,人們對於傳宗接代之事沒看得那麼重,轉而追求更高的學歷,品質更好的生活,看似美好的目標,背後卻藏著隱憂,高齡結婚伴隨著少子化,往往會面臨到想生孩子時卻生不出來的窘境。

已經有眾多科學研究指出女性隨著年齡的增加,生育力及卵子品質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因此才會建議女性在年輕的時候,如果尚未有生育計畫,不如先將年輕的卵子冷凍起來,以備不時之需。不過現在有新的研究統計1993年至2003年新生兒父親的年紀,發現年紀在35~44歲的爸爸族群有逐年增加的趨向,在25~34歲的爸爸族群則是有減少的現象,這表示現代人有愈來愈晚當爸爸的傾向。這些傾向的產生可能會使高齡的爸爸們遇到一些生育方面的困擾,在此,列出了四個爸爸們會面臨到的問題,並解答這四個問題。

問題一:高齡的爸爸們是否需要做精液分析的相關檢查?

男性不像女性在特定的時間點因卵巢功能衰退,而喪失其生殖功能,只要男性的器官功能、造精能力及荷爾蒙分泌都正常,則從青春期開始生殖功能就能持續運作到老年階段,雖然功能可以持續進行,但是效率還能保持一樣嗎?有研究發現男性生殖功能有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降低的趨勢,並且發現主要影響生殖功能的原因就是「精液的品質」了。

2010年的研究顯示隨著男性年齡增加,精液的濃度、精蟲的活動力及型態皆逐漸往下掉,精蟲的DNA完整性也有減少的趨勢。另外在2004年的研究發現40歲男性的懷孕率比35歲男性少了10%。這些數據都表示男性的年紀的確會對精蟲有所影響,既然如此,男性是否在準備生育前都要做檢查呢?結果不然,雖然精蟲品質降低,但仍有自然懷孕的機會,可以先以同房的方式嘗試,如果在沒有避孕的情況下,同房一年都沒有結果,才需要進一步做精液分析的檢查。

問題二:因為爸爸們比較高齡,其胚胎是否需要做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大多數的研究指出母親的年紀大於36歲以上,胚胎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會增加,因此建議她們做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reimplantation genetic screening, PGS),透過PGS篩檢可以增加40歲以上婦女的胚胎著床率,從此數據可以知道PGS檢查的重要性。此外,於2010年的研究指出,做過PGS檢查的胚胎,多胞胎產期前後死亡(perinatal death)的機率較大,卻不影響單胞胎。另外在進行PGS檢查前,必須將胚胎切片,此時可能會有胚胎死亡的風險;在冷凍胚胎的部分也存在胚胎損害的可能性;現實層面來說,PGS檢查是另一筆頗大的花費。在這種種的利害關係中,讓我們對於是否要做PGS檢查抱持著疑慮的態度。

讓我們先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是爸爸的年紀較大,是否會影響到胚胎染色體的正常性呢?如果是,需不需要做PGS檢查呢?先前多數的研究表示媽媽是造成第21號染色體有三條染色體(trisomy 21)的主要原因,但是Hassold在1984年提出不同的看法,他們發現造成trisomy 21的原因有20%是來自爸爸染色體的問題。在2015年時,各有研究相繼提出男性年紀愈大,其胚胎的DNA片段(DNA fragmentation)及染色體異常(aueuploidy)的機率提高,囊胚形成率降低,而有寡精症(oligozoospermia)的男性會增加其囊胚性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所以不管高齡的是媽媽還是爸爸,對於胚胎的染色體異常都有潛在的風險,既然有方法可以迴避風險,為什麼不去做呢!因此PGS檢查的必要性還是存在的。

各方研究顯示,囊胚染色體正常與否不單單只是母親的責任,父親在其中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男性在製造精蟲的過程中已有少部分的機率會產生帶有不正常染色體對數的精蟲,隨著年紀漸增,這種帶有不正常染色體對數的精蟲比例逐漸增加,因此高齡的男性其胚胎也需要做PGS檢查,不過有符合以下三種條件之一才建議進行檢查:1)有反覆流產的病史;2)有家族性遺傳疾病;3)配偶同樣屬於高齡

問題三:對於高齡的爸爸們,在生育上會遇到哪些問題?

年紀漸增,除了以上提到的精液品質下降、胚胎染色體異常率上升等問題,還有其他對後代的影響,像是分別在2001年及2006年的研究提到,男性年紀增加,特別在40歲以上,其後代具有精神、心理上問題的比例較高,這類的問題包括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及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而對於生育方面影響可不只這些,例如:心臟方面的疾病可能會增加勃起障礙的機率,前列腺肥大則會有逆行性射精的可能性等,這些都有機會影響男性生育的方面。

因此,在面對爸爸有高齡的情況,我們必須跟他們講解他們所面臨的風險,包含:1)精液品質的降低會減少生育的機會;2)其後代有精神方面或染色體上的問題的比例較高;3)不健康的身體、不良的習慣是造成生育困難的原因之一;4)人工生殖上的花費也是一大考量。

問題四:既然年齡會影響精液的品質,是否在年輕的時候先將精子冷凍,等過幾年準備當爸爸時再解凍精子,避免精液品質受到年齡影響而造成後續問題?

對於冷凍精蟲其品質的影響有多方面的研究。從活動力來說,不論是健康的精蟲或是品質較差的精蟲,經過冷凍及解凍後,其活動力降低約50%。對於DNA完整性來說,擁有健康生育能力的男性,其精蟲不會經過冷凍及解凍後有所差異;但對於有生育能力障礙的男性,其精蟲則會受到冷凍、解凍而有30%左右的DNA受到損害。從上述研究中可以知道精蟲冷凍後其品質會受到一定的傷害,因此不建議男性為了避免年紀的影響而冷凍精子。

總括以上建議,男性隨著年齡增加,精液品質及DNA完整性會減低,染色體及後代異常的機率則會提高,但是高齡的男性不必為了趕快生小孩而做一堆檢查,除非嘗試懷孕一年卻沒有成功,建議做精液分析檢查;如有反覆流產、家族遺傳疾病病史及高齡的配偶,則可以做PGS檢查。除了檢查,自己身體的狀況更需要用心、細心照顧,良好的身體狀況才能從生育到陪伴孩子至大。也不必過度焦慮自己的年紀而趕著年輕去凍存精子,畢竟在健康的身體下,新鮮的精子會比凍存的精子來得優。當然,想要解決這些難題,最佳的方法就是保持健康良好的體魄,早點生個小孩來陪伴!

文/諮詢師Owen

圖/https://kknews.cc/emotion/l8v55lb.html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