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相信很多在試管嬰兒療程中努力的夫婦或是單純想凍卵預存幸福的女性,常常心裡會有個疑問就是:

怎麼樣才是好卵子?可以從外觀判斷卵子品質嗎?我取出來的卵子之後會保存在什麼地方呢?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完這篇文章吧~

 

在取卵手術當天,胚胎師會幫剛取出的卵子分級,依據卵丘細胞的外觀初步可以分為三個等級

image

一般較不成熟的卵子,卵丘細胞會包覆的比較緊密,會被歸類為I級而越成熟的卵子,卵丘細胞比較鬆散(II級)會向四處發散,有時候甚至可以看到成熟卵子的象徵,也就是極體的出現,那就會判定為III級

所以單純藉由外觀就可以反映卵子內部的品質嗎?答案是No!道理就像雞蛋一樣,要打出來才會知道好壞喔!而卵子則是要脫去卵丘細胞才能看到它實際的長相。成熟卵子可以看到極體的產生,如果沒看到極體,則是尚未經過減數分裂的不成熟卵子(MI)若是看到裡面有原核,那就是更不成熟的卵子了(GV)。另外,做試管的夫婦們更要注意到只有成熟的卵子才能與精蟲進一步地做受精,所以並不是手術當天取到的卵子全部都能做後續的使用喔。

除此之外,體積太大顆的Giant Oocyte、極體過大顆、卵質裡有過多空泡、甚至是脫去卵丘細胞後發現這是一顆空包彈,只剩下卵殼沒有卵質,這些都被歸類於不良卵子

咦,那卵子到底被保存在哪裡呢? 事實上和胚胎一樣,我們使用高濃度且極少量的冷凍保護劑,在超快速的降溫環境中進行冷凍,被稱之為玻璃化冷凍技術,穩定的將卵子或胚胎保存在-196度C的液態氮桶中。又由於卵子是單細胞,但胚胎是100-200個細胞所組成,因此卵子經過冷解凍的風險比較高,不過在送子鳥解凍卵子的存活率有到94%喔。

讀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建立了一些寶貴的卵知識。但最最最重要的還是想跟大家說,每一顆卵不管長相美醜,沒有受精就不知道結果如何。美卵不一定會變成囊胚,但只要不放棄,醜卵也可能變成美麗的囊胚喔。

 

🐥 送子鳥服務據點 新竹院台北院台中業務處台南業務處

💬 諮詢/預約掛號 LINE送子鳥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