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9d9fd8-783c-4766-bf21-9cdee9974172.jpg

「在家裡有沒有自己先驗過孕?」醫師詢問著,我想詢問客戶有沒有事先在家裡先放榜這個橋段應該是醫師在看診中的樂趣之一。先生回答:「沒有!緊張都快緊張死了,我們哪敢自己驗?」太太則是在一旁沒多說些什麼。只見醫師攤開那張黏著驗孕棒的紙,推向了夫妻道:「你們看,是兩條線嗎?」先生一個大動作彈了起來:「我就知道!我昨天就向上帝禱告,還問了教會的牧師,他就是這樣跟我說的,你看,醫師你看我的Line,他在裡頭就是這麼跟我說的」先生的激動在一旁還沒說什麼話的太太旁,顯得更加興奮。你們不斷地說你們很誠心地向上帝禱告,每天都有禱告,我看得到你們止不住的喜悅,這是你們與我的初次也是唯一一次的見面,在我其中一次的跟診學習,你們的出現讓我印象深刻。當時我在我的筆記本裡寫下了太太的名字。

在一個網路如此發達的世代就連沒打過照面的兩人都可以成為朋友。看著一筆筆的來診紀錄,主訴中來診的原因顯示出他們很謹慎也相當努力。看了越多的病歷史,漸漸的我覺得跟他們也越漸熟識。

原來在2015年中他們就已經踏進了送子鳥診所,首先安排了幾項基本檢查,以確保輸卵管以及子宮都沒有問題。當時因為年紀的關係,夫妻倆登記了卵子受贈。很快地就配對到一位年輕的捐贈者,這位捐贈者取到了十二顆卵,雖然後續形成了兩顆胚胎,胚胎等級都不錯,分別為4BB以及4BA。隨後開始進入第一次的植入療程。

但是中途太太出現了持續性的出血,謹慎的你們與醫師討論後決定這次的療程先行取消。後續馬上進入第二次的療程,這次植入了一顆胚胎等級4BA的胚胎,可惜後續沒有得到一個理想的結果。因為只剩下一顆胚胎,或許是擔心如果植入後若沒有一個好結果就還需要再等一段時間才能繼續,所以就先安排了受贈的二次配對,很快地又配對到一位捐贈者。從我們的行事曆上的日期,很容易可以看出夫妻倆想當父母親的迫切。很快地,太太就又進入植入的療程,這次植入第一位捐贈者的卵子所形成的胚胎,後續的結果依舊不理想。

行事曆上的日期都很接近代表積極的行動力,有時候不需要見面就能了解他們有多努力,很快地他們決定把第二次受贈的卵子解凍受精,這次形成了十顆胚胎!第三次的植入依舊是優先植入一顆最好的4AB胚胎。

送子鳥的新人訓練課程中有一門必修課是跟診學習,也就是和來診的客戶在診間一同看診。坐在醫師旁邊學習如何和客戶溝通以及問診,讓自己的諮詢能夠更到位。聽著客戶們訴說自己的故事,了解她們的過去,明白未來她們的療程結果,這些都是她們期待已久的希望,所以我們的每一個動作都被賦以重任。這個跟診過程會加強同理心的建立以及和客戶之間的特殊情感連結。

我們的跟診課程有15次,放榜成功的人或哭或笑,他們是我看過情緒最高昂的放榜成功者,從他們的言語我了解到這對夫妻是很虔誠的基督教徒,他們反覆述說著他們在植入之前都相當誠心地禱告並且相信一定會成功。

最近又點開了他們的門診紀錄,預產期是9月15日,已經快要生產了,加油!快要從求子旅程中畢業了!

送子鳥每年都會舉辦望年會,是邀請成功活產的客戶,帶著送子鳥出品的試管寶寶一起回來吃個飯,跟醫師聊聊升格成爸爸媽媽的喜悅。讓我們看看他們的小孩現在多大了,因為我們從他(她)還是受精卵看他(她)形成囊胚,而現在是爸媽心上的心肝寶貝。而升格為爸媽的他們,一定很多「媽媽經」、「爸爸經」想要跟我們以及其他有相似經歷的客戶分享。這場望年會上,我們想讓大家帶寶寶回家分享喜悅以及紀念自己曾經這麼勇敢與堅持求子意念,也讓我們一起體會「有小孩的家最溫暖」工作初衷。

記得,畢業後回來參加我們的望年會吧! 

信仰,在世界各地都存在著。信仰這件事雖看似原發於宗教,但是我認為不僅僅局限於宗教這麼狹窄的定義。宗教是歷史發展以來人類精神的寄託,但是我認為只要相信一件事,就是一個信仰。羅馬時期的神學家以及哲學家奧古斯丁說過:「信仰是去相信我們所從未看見的,而這種信仰的回報,是看見我們相信的」。看著這兩位夫妻,第一次受贈之後結果不理想,但是沒有因此就被打敗,堅持著自己的信念以及正向的能量,勇敢決定第二次受贈。人家常說關關難過關關過,我覺得這對夫妻就是這句話的寫照,之後也不辜負所望成功懷孕,而且最近也快要生產,我更加篤定奧古斯丁的說法,並且會把這故事告訴所有我諮詢的客戶:只要你相信,就會成功。

文/胚胎師Lleyton

圖/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991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