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紡錘體.png

取卵手術後,胚胎師們專注地在顯微鏡下經歷數次尋找,希望能在取出的濾泡液中找出所有珍貴可用的卵子。

在取出的卵子中,成熟的卵子 (已進入Metaphase II) 被稱為MII,最重要的特徵是會吐出第一極體 (polar body; PB),如此才具有受精能力;而在極體附近,有個堪稱「卵子心臟」的 紡錘體 (Spindle)。紡錘體是由微小管(Microtubule)、中心體(Centrosome)、染色體所組成,在細胞分裂過程中,負責牽引染色體往兩極化移動。因此紡錘體的型態、完整度、是否被破壞及有無出現皆會影響到是否正常受精或因而造成染色體的異常。故若能看穿卵子內部減數分裂的情形,就有機會挑選出品質良好的卵子,降低胚胎染色體的異常率來提升懷孕率。

事實上,紡錘體與極體的相對位置並非固定不變,可能受人為因素、冷解凍過程或卵子年齡等影響而改變。在操作單一精蟲顯微注射 (ICSI) 將精蟲送進卵子前,可藉由紡錘體顯微鏡 (Spindle microscope) 來初步判斷卵子的成熟階段並定位紡錘體的位置,避免在進行顯微注射的過程中破壞它的結構,造成異常受精或卵子死亡;亦可運用在卵子解凍後,確認卵子的紡錘體是否完全恢復,再進行受精,掌握精準的受精時間。

紡錘體顯微鏡成為胚胎師在面對取卵少顆或者高齡卵子受精的一項利器,藉由判定紡錘體的位置及時間點,來幫眼下的這顆卵子尋找更精準的受精角度、路徑與時間軸,讓卵子較有機會順利受精,發育成胚胎。得到的好胚胎數越多,能夠成功圓夢帶一個寶寶回家的機會也就越多。若是能進一步藉由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PGS) 篩選正常的囊胚植入,想必又更可以提高高齡求子的活產率。

一顆卵子的價值究竟有多大呢?

相信對走上試管這條路的夫婦以及身為上帝的右手—胚胎師們而言,每一顆卵子都有無窮的價值,每一顆卵子都是孕育生命的希望種子。

 

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院|台北院|台中業務處| 台南業務處

試管嬰兒懶人包

登記試管療程諮詢

加入送子鳥LINE:@Stork  

arrow
arrow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