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第1天:
受精的第16~18小時後,正常受精在卵質內可觀察到兩個原核,一個是來自卵子的媽媽的染色體,一個是來自精子的爸爸的染色體,稱為受精卵

第2天:
受精卵從輸卵管移動至子宮持續性的進行有絲分裂
,受精後48小時內完成兩次卵裂,進入四細胞期。

第3天:
卵裂開始進行到8個細胞,進入八細胞期。

第4天:
持續分裂的胚葉細胞間緊密結合,形同桑樹果實,此時為桑椹期(morula)。
*若此時分裂球分開,容易造成各自獨立分裂以及發育,形成雙胞胎寶寶。

第5天:
胚胎發育第5天,細胞不斷的分裂,最後會在中間形成一個空腔叫做囊胚腔,此時稱做囊胚
1. 囊胚外層形成滋養層細胞( TE cells),著床後會發育成胎盤
2. 囊胚內的內細胞團(ICM)為胚胎幹細胞,可以任意分化成所有的組織,未來發育成胎兒

image

*在試管嬰兒療程中, 胚胎師會給予胚胎不同的評價 (幫胚胎打分數) ,並且依據胚胎發育的程度,給予1~6的成績4以上的胚胎較成熟,才能決定是否適合PGS切片採樣或冷凍。 最後根據細胞的數量及排列的緻密程度給予A、B、C級的評分BC級以上都是適合植入的好胚胎喔!!( 特別要跟大家說的是,等級好的胚胎,跟成功率非絕對相關喔!!!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顆胚胎~顆顆都是寶貴的希望! )

image

 

第6天:
囊胚開始具備著床的能力
,囊胚由透明帶外殼脫殼而出附著在子宮內膜上,得到子宮內膜的營養,迅速的長大。
*假若透明帶無法順利破裂,有時候會因為透明帶(卵殼)太硬、太厚,導致胚胎無法順利的著床於內膜並無法達成懷孕的目的,因此現在有胚胎雷射輔助孵化術,可以幫助胚胎順利的脫殼而出,到子宮內膜上進行著床。

 

第7天:著床
子宮內膜需要雌激素黃體素的協同作用才能使其適合胚胎著床,因此在植入療程中會透過藥物補充體內所需的雌激素和黃體素,藉此開啟著床窗口(適合胚胎著床的時間點)。
1. 接觸期:囊胚被活化而具有黏著到子宮內膜的能力。
2. 黏著期:囊胚自透明層孵出後,會在子宮內膜上滾動,最後緊密的黏著到子宮內膜上。
3. 侵入期:囊胚的滋養層細胞會開始侵入子宮內膜基質及血管,藉以獲取母體的氧氣及養分,此時出現一些淡淡的出血是正常的(蜕膜性出血)。

 

 

🐥 送子鳥服務據點 新竹院台北院台中業務處台南業務處

💬 諮詢/預約掛號 LINE送子鳥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k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